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白酒股融资出现结构性分化

白酒股融资出现结构性分化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进入11月,在消费股普遍估值较高的背景下,白酒股开始得到防御资金的重点关注,古井贡酒等个股出现了明显上涨。从两融市场看,白酒股上涨并未得到融资支持,白酒板块11月以来整体呈现融资净偿还的格局。不过,结构性精彩却在演绎,部分区域性、中低端的白酒股开始获得融资的积极买入,此类股票的阶段性机会值得关注。

白酒股融资呈结构性特点

若说今年市场中最为失意的板块,则莫非白酒股莫属,伴随限制三公消费、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凸显,白酒股在今年完成了从明星到草根的迅速转变。统计显示,以算数平均法计算,今年以来白酒板块的下跌幅度为37.89%;以整体法计算,该板块今年以来下跌了37.29%。也就是说,白酒股今年呈现出非常严重的普跌格局。

不过,进入11月,白酒股却普遍表现强劲。统计显示,11月以来两市白酒股的算数平均涨幅高达8.17%,而同期沪综指则下跌了0.69%。更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沪深股市出现了明显的走弱格局,但白酒板块在此期间却拒绝回调,部分个股持续上涨。比如古井贡酒11月以来的涨幅高达20.79%,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的区间累计涨幅也高达14.05%和13.59%。

然而,白酒股的明显上涨却没有获得两融投资者的广泛认同。统计显示,11月以来,白酒股整体融资买入额为17.22亿元,整体融资偿还额为19.19亿元;也就是说,11月以来伴随该板块上涨,融资出现了1.97亿元的净偿还。融资动向与股价动向背离的情形以往并不多见。分析人士认为,融资对白酒股反弹整体保持谨慎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在于,在今年此前的股价下跌中,融资一度大幅抄底贵州茅台等白酒股,但此后的股价破位导致融资客出现了巨额损失,这令投资者对于融资白酒股产生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阴影。

尽管融资资金对白酒板块整体保持谨慎,但对个别白酒股却保持了高度兴趣。11月以来,在整体融资净偿还的情况下,有5只白酒股保持了融资净买入的格局,分别为五粮液、沱牌舍得、洋河股份、伊力特和泸州老窖。其中,五粮液、沱牌舍得、洋河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都超过了2000万元。从上述融资净买入白酒股看,资金似乎更加青睐区域性龙头以及中低端品牌。在区域性龙头方面典型的如伊力特;而中低端方面最为明显的例子是五粮液、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三大一线白酒股中,融资对更高端的贵州茅台兴趣不大。

中期分歧仍大

阶段机会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白酒股的融资机会,应该分成短期和中期两方面看。

中期而言,白酒行业的基本面走向仍不明朗,这可能会继续制约其对融资的吸引力。从乐观的角度看,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白酒行业三季度基本面基本符合预期,整体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面积下滑,成长和盈利数据持续恶化,作为“先行指标”的预收账款降至历史低点。但是,三季报也令市场对白酒股的业绩担忧“靴子落地”,白酒板块短期利空基本出尽。

但也有众多市场人士对行业基本面仍然担忧。华安证券分析师此前指出,从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来看,在白酒行业整体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各个环节的经销商,而随着白酒行业需求的继续萎缩,零售价格的下降最终会导致白酒出厂价的下降,继而导致白酒生产企业量价齐跌的景象。同时,对于白酒企业来说,广告宣传费用等支出的绝对金额必须维持一定水平才能保持品牌形象,在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这也将导致销售费用率的提升,进而导致白酒制造公司净利润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因此,白酒行业最差的时候还未到来。

尽管行业中期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短期来看,白酒股的阶段融资价值却被很多分析人士认同,原因有二。其一,当前白酒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不到10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在三季度业绩发布后,该板块全年业绩走向也趋于明朗,这使得其阶段性低估值得以强化,至少在明年基本面进一步变差前,低估值对股价的支撑作用将逐渐明显。其二,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弱势格局中,消费等防御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但令投资者感到纠结的是,目前多数消费股估值较高,不具备明显的防御性。在此背景下,具备典型的消费属性且估值持续下行的白酒股显然大概率能吸引资金关注,特别是那些更接近必须消费品的中低端白酒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