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券商将昌九生化调出融资标的“黑天鹅事件”考验券商两融风控

多家券商将昌九生化调出融资标的“黑天鹅事件”考验券商两融风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随着昌九生化“黑天鹅事件”的继续演绎,越来越多的券商将该股票调出融资标的,并且调低其公允价值。有券商表示,在与达到预警线的客户沟通中,虽然客户的行动也比较积极,但个股的连续跌停也可能给券商带来连带风险。

券商紧急调出标的

在对待昌九生化的态度上,众券商行动不一。目前的处置办法,一是将其调出标的证券范围,二是下调折算率,降低担保比率。行动较早的如国金证券,11月7日就将昌九生化调出标的证券范围。11月8日,招商证券将昌九生化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调整为零,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也纷纷在官网公告从11月8日起将昌九生化调出公司融资融券的证券范围。11月11日,又分别有银河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华西证券、广发证券等在官网发布公告将其折算率调整为零。海通证券11日发布通知,表示自2013年11月11日起将昌九生化调出公司融资标的证券范围,同时下调折算率至40%。中信证券也在11日表示,因近期昌九生化A股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根据公司《融资融券合同》第十一条第四款的约定,自即日起参照基金估值方法,将该股票公允价格调整为12元整,并按照公允价格计算维持担保比例。昨日,昌九生化的股价为15.43元。

不过也有券商并没有将其调出标的证券范围,如国泰君安证券仅仅将昌九生化的保证金比例由60%提高到80%。

两融风险敞口显露

一家大券商融资融券部的负责人表示,昌九生化估计将是两融爆仓的第一股,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将证券标的调出两融范围,此前虽也发生过“黑天鹅事件”,如重庆啤酒下跌也很多,但是由于其进入两融的时间很短,不少投资者还没来得及参与,所以损失并不太多。但昌九生化很早就在标的范围内,加上重组预期,有很多投资者参与其中。从总的融资融券量来看,截至11月11日,该股票的融资余额3.13亿元,当日还有46278元的买入量。

目前各家券商的风险管理办法不同,对待“黑天鹅事件”的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有的公司表示,对于标的券是否调出首先会请研究所给出判断,然而具体是在几个跌停,或者什么情况下调出并没有量的规定,而更多是依靠定性的判断。

融资融券为券商带来的收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利息净收入。目前多数券商的融资交易年利息率为8.6%,融券利息率更高,可达到8.6%-10.6%;二是佣金收入,其佣金率多高于普通交易。“这属于一个类似固定收益的业务。”有券商表示,并且从交易所到券商到投资者都有相应的风险管理办法。融资融券是保证金制度,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交足了保证金,就不会被平仓。当融资融券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警戒线)时,客户需在证券公司追加担保物通知送达后的约定期限内,按规定追加担保物或自行了结融资融券交易;当低于130%(平仓线)的时候,证券公司将强制平仓。

具体到昌九生化,由于连续几日的跌停,导致融资客户无法卖出昌九生化,只能卖出其他股票回款,或者借钱还给证券公司,但证券公司也存在不能完全从融资客户中收回成本的风险,连带的亏损可能在所难免。两融业务在“黑天鹅事件”中显露残酷的风险敞口,如客户在多次跌停后再也无法提供现金的时候,券商如何追诉赔偿?或者如何处置房产等其他抵押物?这些已成为券商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