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羞答答的信托坏账静悄悄地处置

羞答答的信托坏账静悄悄地处置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如果遇到无法按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信托公司通常选择以自有资金先行垫付,保证兑付。然后再将问题资产转售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自行处置、拍卖。这样做的好处是信托公司不会被过度曝光,

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手的信托公司坏账或超过300亿元,其中主要是房地产信托。

也有房地产信托纠纷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这会披露很多当事人不愿让外界知道的信息,对信托公司的商誉影响较大,同时,司法程序耗时长久且结果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只有极少数信托公司会出此“下策”。

“我们再也不敢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问题了。明明得到处置,很正面的结果也被解读为负面。”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问题项目对簿公堂后,投资者反倒认为信托公司管理不善。而且,项目里很多不为人知的操作细节也暴露出来,让信托公司很不适应。

“信托计划都是私募性质,没有公告的义务。但打官司的时候,对方律师会透露很多细节,对我们不利。”该信托公司人士称。

有消息称,从2012年至今,已有约15款房地产信托项目发生兑付危机,占全部暴露风险的信托项目的逾七成。其中有逾半数的房地产信托没有通过公开诉讼的司法途径争取权益。

发新的信托计划为旧的、出现问题的信托项目“输血”;或者用自有资金垫付;再者靠资金池维系问题信托项目的流动性……信托公司在完成对问题信托项目的“保底”之后,抵押资产的处置就是关键。事实上,在多数不良信托资产的处置中,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等机构扮演了重要角色。

从目前AMC接盘房地产信托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收购信托计划;为信托计划提供增信服务;承诺信托远期收购和其支持下的信托计划展期等。

其中收购信托计划并非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收购该房地产信托项目,而是在AMC支持下的信托计划展期。其本质是AMC利用自身资金优势,提供融资服务,获得原有受益人的收益权,信托展期后,收益率一般会较此前提高几个百分点。

根据利得(中国)财富统计,从2011年初至2012年5月,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本金共超过1000亿元,而其中AMC接盘规模已经高达300亿元。

对于AMC接盘兑付困难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信达资产董事会秘书张卫东曾表示,AMC接盘是其商业模式。如果总部能够接盘信托行业的房地产不良资产,盈利空间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