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本工具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减轻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忧虑

资本工具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减轻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忧虑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侯志红

针对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造成的二级市场融资压力,监管部门日前发布新规允许上市及拟上市商业银行可发行公司债,这将为银行提供在交易所市场上补充二级资本的新方式。分析人士表示,利用债券市场满足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需求,可以拓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渠道,缓解传统次级债扣除带来的附属资本压力;监管层鼓励创新融资工具,可减轻市场对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担忧。

按照证监会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的指导意见》,发行主体范围目前包括在境内外上市或拟上市商业银行,同时为拓宽发行人范围预留了空间。在资本工具的选择方面,拟先行推出商业银行发行包含减记条款的公司债券。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此次资本工具创新亦主要针对减记债的发行,规定上市银行可赴交易所发行减记债,使得银行在二级资本的补充上有了新的渠道选择。而过去银行次级债的发行渠道仅限于银行间市场。

   “减记条款较为强硬地确保了此类债务作为商业银行风险缓冲的能力,具有比次级债更好的资本属性。”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商业银行现行的次级债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减记型公司债的前身,但因带有半强制性赎回条款,在新框架下不再具有合格资本工具属性。作为对冲,监管部门搭建了债务资本工具的完整发行框架,以带有减记条款的公司债逐渐替代现有的次级债券。

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自今年年初以来,商业银行普遍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和更高的资本质量要求。据平安证券估算,目前商业银行传统次级债存量约1.2万亿元,为弥补递减带来的资本空缺,平均每年银行至少需要发行新型二级资本工具1100亿元,其中2014年大约为1800亿元。因此,此次推进发行新型的二级资本工具为减缓银行附属资本压力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工行、中行、农行、建行、兴业、民生、光大、招行、平安等披露未来二级资本的募集计划,规模总计约3400亿元,均计划在2015年前发行完毕。预计新型资本工具的发行利率不会较传统次级债有明显上升,银行应付债券的负债成本将维持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报显示,大部分银行不良率仍在持续上升,且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速仍将维持比较低的水平,不良率或继续走高。在此情况下,减记债和优先股在未来两年有望成为银行外源资本补充的主要方式,监管层鼓励创新融资工具,也有助于减轻市场对当前银行不良贷款的担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