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阴跌期63只个股创新高 弱市牛股呈四特征

阴跌期63只个股创新高 弱市牛股呈四特征

现代快报2013年11月12日10:05分类:大盘解析

自10月22日以来,市场持续震荡下行,阴跌特征十分显著。不过,在这一阶段中,结构性行情继续上演,具备防御特征的股票依然受到了资金的青睐。统计显示,有63只股票自10月22日以来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机械设备和家电行业的个股较多。分析人士指出,在各方面预期不稳定的背景下,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业绩稳定、估值偏低的板块受到市场的热捧。而近期逆市创新高的63只个股,普遍具备业绩良好、集中在消费领域、小盘“非明星”和强势股“新贵”四大特点,这给投资者未来选择强势股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标准。

结构性行情下防御个股受青睐

自10月22日以来,在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的带动下,沪综指也掉头向下调整。沪综指自10月22日至今,区间累计跌幅达到5.52%,期间成交量出现持续萎缩,这意味着市场阶段进入阴跌状态。

个股方面,在10月22日以来的市场下跌中,共有26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52只股票涨幅超过10%;另有2126只个股下跌,其中1115只股票跌幅超过10%,这表明阴跌对市场的杀伤力巨大。

但在此期间,结构性行情仍在上演。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这一阶段,沪深两市仍有63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家电两大板块出现历史新高的频率最高,合计共有16只,占到了总数的25%。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于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并不乐观,流动性预计保持紧平衡,投资者的情绪明显偏谨慎。在此背景下,具有弱市防御特征的个股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机械设备和家电板块由于业绩确定,估值较低,短期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这也为部分个股上演“新高秀”提供了机会。

小盘“非明星”股吸引力增强

展望后市,在宏观经济增速可能放缓,流动性维持偏紧的背景下,强弱分化可能会继续演绎。通过对近期逆市创新高的63只个股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这类牛股普遍具有业绩良好、集中在消费领域、小盘“非明星”和强势股“新贵”四大特点,这给投资者未来选择强势股提供了一定参考标准。

首先,业绩预期良好。在63只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中,有18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4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7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幅超过100%,15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增幅超过50%。显示在弱势市场的背景下,业绩已经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选股指标之一。

其次,消费行业中牛股最多。从63只个股所分布的行业看,除去机械设备行业贡献的9只股票外,有三个行业贡献的牛股最多。家电行业有7只个股,医药生物行业有6只股票,交运设备行业有4只股票。不难发现,上述三个行业都属于典型的大消费领域。

再次,小盘“非明星”个股的吸引力正在增强。10月以来,随着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短期阶段性头部特征的确立,市场对于创业板股票反倒有一种“避之不及”的情绪。但从数据统计来看,从63只创新高个股所处的板块看,上海主板市场有7只个股,深圳主板市场有6只个股,中小板市场有25只个股,创业板市场有25只个股,小盘成长股的吸引力仍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如中青宝、华谊兄弟等“明星股”并不在其中,反倒是一些小盘“非明星”个股受到了资金的热捧,这些个股前期的涨幅不是很大,机构仓位也较低,这也暗示投资者不要因“泡沫”而恐惧成长股。

最后,强势股体现“新贵受捧”的特点。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前期的涨幅并不大,行情大多在10月附近启动,可谓是强势股中的“新贵”。其中三维丝10月前一直维持震荡,10月后随着市场对环保行业的关注而大幅走强,10月至今累计上涨63.47%,可谓是“后起之秀”。

这些个股行情启动的时间较晚,显示了资金短期对此类强势股的认可,因此受市场下跌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