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拟定增收购上海天马等五公司股权 深天马54亿大扩液晶屏产能

拟定增收购上海天马等五公司股权 深天马54亿大扩液晶屏产能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停牌多日之后,深天马抛出了金额高达54亿元的一揽子收购方案,将中航国际旗下的上海天马等产能悉数收入麾下,借此由液晶显示行业的中游向上游延伸。不过,尚在培育阶段的厦门天马本次并未纳入收购范围。

深天马今日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收购上海天马70%股权、成都天马40%股权、武汉天马90%股权、上海光电子100%股权和深圳光电子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预估交易金额54.16亿元,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2.69元/股,照此推算,本次购买资产拟发行股份数量为4.27亿股。同时,配套资金募集规模预计不超过18.05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1.42亿股。

从定增预案披露的标的资产产能情况来看,深天马有望借助本次收购进一步扩大产能优势。其中,上海天马拥有第4.5代TFT-LCD生产线,首期设计产能为月加工3万张730㎜*920㎜玻璃基板。在技术储备产业化方面,上海天马投建的国内第一条4.5代AMOLED 中试线已于2012年9月投入试生产;成都天马拥有4.5代TFT-LCD生产线,在2012年4月TFT改造项目安装调试完毕后已实现月加工4.5万张730㎜*920㎜玻璃基板的产能;武汉天马拥有第4.5代TFT-LCD生产线及CF生产线,产品以手机显示屏、娱乐显示、工控医疗显示为主。

上海光电子拥有第5代TFT-LCD生产线,这是重组后深天马及其下属公司拥有的唯一一条5代线,产品主要定位于中小尺寸显示市场及专业显示市场。2012年,上海光电子的设备改造基本完成并成功实现了中小尺寸产品转型,良率稳步提升。目前,上海光电子的中小尺寸产品占比增至约80%,产能稳定为月生产7.5万张玻璃基板,产品主要市场转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专业显示产品领域,业绩增长较快。

深圳光电子自身并无实质性经营,其主营业务收入通过控股NLT公司实现。NLT公司的目标市场定位于专业显示类市场,并以工控液晶显示市场为主要细分市场。NLT公司的自有工厂秋田工厂共有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设计产能均为每月2万张大张玻璃基板。较之于民用液晶显示器市场,工控液晶显示器的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前景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厦门天马尚在建设期,条件尚不成熟,暂未作为本次交易标的。公告称,厦门天马尚在培育阶段,为避免与公司同业竞争,厦门天马目前由公司并表公司上海天马托管经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国际承诺待时机成熟或公司有意收购厦门天马股权时,协助和促成厦门天马各股东方同意,将厦门天马的股权转让予深天马。

由于液晶显示行业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性的产业,行业壁垒较高,目前全球液晶面板产业链主要集中于亚洲地区,行业内部整合加速。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天马将控股上海天马、成都天马、武汉天马、上海光电子和深圳光电子,上述标的公司将利用深天马在中小尺寸液晶显示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资源,提高市场占有率,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实现快速成长。深天马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由液晶显示行业的中游向上游延伸,公司的产品种类及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扩充与优化,在产能利用、成本控制、产品研发等方面将形成优势互补,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将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