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从四个现象看流动性预期

从四个现象看流动性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10月社会融资规模低于预期、全额续作央票、国债期货持续下探、“福娃债”取消中长债发行——

⊙记者 王媛 董铮铮 ○编辑 孙忠  

昨日银行间中长期资金价格再度攀升。

不仅标杆性品种十年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突破4.40%,续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同时国债期货市场上也延续单边下跌态势,主力合约TF1312再度创下上市后的新低。

面对债市“熊市”氛围蔓延,令发行人不得已调整发债窗口。国开行昨日公告,将调整今日“福娃债”的发行计划,取消了其中四期中长债发行。

10月M2增速仍逾14%的高位,央行加强了流动性总阀门的调节作用。央行昨公告,11日已续作100亿到期三年央票,这是今年来央行首次对到期央票开展全额续作。

同时,10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包括贷款在内的各个分项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

操作:央行“锁长”决心不改

继上周逆回购暂停后,央行11日晚些时候公告,当日已对2010年第99期央票开展了到期续作,操作量为100亿,期限为三年,利率继续持平于3.50%。

与以往仅对部分到期央票续作不同的是,昨日到期量也为100亿,这是央行首度全额续作到期央票。

“此次央行全额续作的原因一方面,有可能本期央票的持有结构较为单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央行继续锁定长期流动性的决心。”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债券分析师郭草敏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在续发央票延续“锁长”的同时,央行通过其他方式注入流动性,力图稳定流动性。央行昨日同时公告,在14日将开展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九期)招投标,操作量300亿元,期限3个月。这也是自10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暂停一期后,央行和财政部近两个月来首度启用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这一工具。

这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趋灵活。继上周公布常备借贷便利(SLF)后,央行虽然一度暂停逆回购,但仍可通过SLF来提供短期流动性,表明央行“锁长放短”的操作仍在持续。

政策:调结构压力确立中性偏紧

从昨日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看,银行表内融资占比较高,当月本外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为63.14%。但在新增表外融资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净减少398亿元。同时,10月信托贷款仅新增404亿元,创16个月来的低位。

而结合10月份公开市场资金流向,记者统计发现,10月公开市场终结了连续6个月的净投放,转而实现单月净回笼,显示央行10月进行了明显的流动性对冲。

“这表明监管层正在通过规范表外融资、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指引表内信贷,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交行金研中心指出。

从宏观经济面看,我国经济目前通胀压力仍存。“上周六公布的10月份CPI同比增长3.2%,创8个月新高,考虑到四季度和明年年初的春节,CPI还会继续上升。”申银万国期货国债期货分析师彭春晖表示。

同时,目前经济增长明显企稳,但是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压力依旧巨大,加之出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考虑,高层对货币政策、监管政策仍维持中性偏紧的态度,即“中性货币政策,偏紧货币环境”是监管层最优选择。

供求:新债“超级周”已经到来

周一,国债期货延续单边下跌的态势,再度创下上市后的新低。主力合约TF1312期价最低点达91.616,最终收于91.730点,下跌0.686元,跌幅0.74%。

中债昨日公布的收益率曲线显示,11日,10年期收益率上行8个基点至4.403%,创下了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面对如此颓势,国开行昨日下午发布公告,取消了原本3、5、7、10年的固定利率金融债招标,并新增了6月期限的金融债招标。

对此原因,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中长债收益率上行较快,但短期流动性仍暂时较为充裕。郭草敏指出,取消中长端债券招标,则为避免因债市大跌而引发发债成本上升。

仔细回顾不难发现,自上周逆回购暂停后开始,债市悲观气氛就加重,收益率节节上行,市场上弥漫关于10年国债是否会突破5%的猜测。

从公开市场来看,央行逆回购暂停、首度全额续作三年央票,令市场对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预期升温,再加上本周迎来新债“超级供应周”,新债供给超千亿,未来资金面仍将考验央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