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数据安全或主导美欧自贸协议谈判进程

数据安全或主导美欧自贸协议谈判进程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欧盟与美国11日在布鲁塞尔展开《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二轮谈判。欧洲议会议员玛丽切·沙克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对欧洲的窃听事件引发的数据安全议题可能主导第二轮谈判。

本轮TTIP谈判可谓困难重重,先是受10月份美国政府关门影响,谈判被迫延期,10月底爆发的美国窃听欧洲政要及公民通话更为谈判进程增添不确定性。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人权和公民事务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日前公开批评美国针对欧洲的窃听丑闻破坏跨大西洋互信。她要求美方加强隐私法规以重建互信,否则双方就TTIP开展的谈判将可能受到影响。

除数据安全议题外,本次谈判还将涉及服务业、投资领域、能源和原材料产业的开放和相关产业监管合作等议题。沙克指出,如何降低贸易领域的监管壁垒将是双方讨论的核心议题,尤其是在电动车、化学品、药品和医用设备领域有望达成监管合作、规则协调的框架性协议。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提出的建立一个专门的监管协调机构也可能在此轮谈判中讨论。

根据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欧美自贸协定一旦生效,每年将分别为欧盟和美国经济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闫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