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标普成分股盈利增幅创今年最佳汽车建筑半导体表现突出

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标普成分股盈利增幅创今年最佳汽车建筑半导体表现突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2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统计显示,已披露财报的标普500成分股企业整体盈利同比增长4.6%,创下今年以来最佳季度盈利增幅表现,同期收入同比增长近3%,好于市场预期。细分板块中,汽车、建筑、半导体、计算机软件服务等行业表现尤为突出,金融业盈利增长则显著放缓。

三季度盈利创新高无悬念

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440家公司披露财报,盈利同比增长4.6%,好于今年第二季度平均3.5%的增幅表现,其中65.7%的公司盈利表现好于预期。第三季度企业整体收入同比增长2.9%,好于第二季度平均1.8%的增幅,其中51.4%的公司收入表现好于预期。

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受益于较低的借贷成本和稳定的开支,这使它们能够在销售低迷的环境下继续保持盈利增长。标普资本IQ公司此前预计,第三季度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有望增长5.3%,达到261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全年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将增长6.3%,明年将增长11.2%。

高盛美国首席策略师考斯汀本月初发布报告,总结了最近一轮企业财报以及电话会议中所展示的三个趋势。其一是,围绕政府关门的不确定性只对第三季度的企业业绩造成了很小的伤害,短期来看企业总体业绩没有受到干扰,但企业高管认为不确定性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造成了遏制。其二是,很多企业表示来自中国业务的业绩表现令人失望,相比之下这些企业的管理层在第二季度末时普遍对中国业务前景做出了乐观判断。其三是,数字媒体和“大数据”公司将继续提振科技股人气。高盛分析师注意到,几乎所有行业的企业都越来越多地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品牌推广和形象建设,还有一些企业希望通过“大数据”业务来控制成本,寻找高效提高利润率的途径。

科技板块表现超预期

已披露财报的公司中,表现最好的是建筑业公司,超过八成的建筑业公司已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34.1%,收入同比增长8%。位居其后的是汽车业,全部汽车业公司已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32.3%,收入同比增长7%。表现最差的是原油/能源行业,98%的公司已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下滑8.5%,收入同比增长2.8%。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板块的表现给市场带来惊喜。到目前为止已有接近90%的标普500科技企业披露财报,整体盈利同比增长5.5%,收入同比增长3.7%。在谷歌、晟碟以及美光等公司强劲的盈利增长带动下,科技业扭转了过去几个季度持续的盈利负增长趋势。此前的第二季度,这些科技企业的整体盈利下滑10.1%,过去四个季度平均下滑2.0%。

科技板块中,盈利表现最好的是半导体企业,整体盈利增长14.9%,56%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整体收入增长5.4%;其次是电信设备企业,整体盈利增长13.5%,收入增长12%;包括谷歌和微软在内的计算机软件服务公司位居第三,整体盈利增长13.2%,收入增长6.7%。表现最差的是包括所有个人电脑(PC)制造商在内的办公设备类企业,整体盈利同比下滑4.3%,收入同比下滑0.2%,不过这一降幅较前几个季度有所收窄。

相比之下,金融业对第三季度企业整体盈利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已披露的财报显示,金融企业整体盈利同比增长9.9%。若剔除美国银行,金融业的整体盈利增长将大幅收窄至3.3%。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银行都面临抵押贷款业务收入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固定收益市场活动下滑、贷款需求持续疲弱的状况。美国几家主要大银行第三季度整体盈利增长15.4%,较第二季度的31%以及过去四个季度平均18.2%的增幅都有显著下滑。若剔除金融板块,标普500企业第三季度的整体盈利同比增长3.3%,好于第二季度同比下滑2.9%的表现。

业绩前景面临不确定性

尽管第三季度的盈利表现创下今年以来最佳,但大多数企业对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有所下调,包括星巴克、陶氏化学、卡特彼勒在内的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对未来的盈利预期都很平淡。有分析师警告称企业业绩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预期第四季度盈利增长可能放缓。

分析师指出,企业收入增长将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如果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积极或继续改善,预期企业收入增长前景会比较好,但目前看来,在最好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也只能持稳,因此对企业未来盈利表现不应过分乐观。

标普资本IQ投资政策委员会日前将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点位预期从1845点上调至1895点,较上周五收盘有7%的上涨空间。该机构建议超配股票,并侧重周期性板块,指出利好因素包括低利率环境、下降的汽油价格以及标普500企业利润率上升等。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初开始放缓购债力度,投资者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市场调整中选择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