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苏宁O2O购物节 销量与口碑双赢

苏宁O2O购物节 销量与口碑双赢

现代快报2013年11月11日14:0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1月8日,天气有些变冷了,但全民的消费热情却有增无减。这一天,苏宁第一届O2O购物节正式开幕,率先掀起了双11促销的高潮。记者昨日从苏宁了解到,11月8-10日3天苏宁线上线下销售双双飘红,强势冲击双11市场份额。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这次O2O购物节是苏宁推进互联网零售战略,探索O2O模式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大练兵。苏宁一直以来都坚定地认为,电商和实体零售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替代的关系,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未来的零售一定是让消费者享受到融合线上线下、‘鱼与熊掌兼得’的O2O模式。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刘德杰

双线飘红 南京线上销售同比增4倍

从2013年开始,在苏宁的持续引领和探索下,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渐成行业热点和未来趋势,颇受到外界关注。苏宁于10月29日对外宣布从11月8日到11月11日为期四天四夜时间举办“第一届O2O购物节”。这正是按照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8月提出的“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加速推进O2O模式的落地实践。O2O作为两翼中的一翼,通过本次购物节将与另一翼——开放平台全面结合,是苏宁互联网路线图的一次完整实践。

本次O2O购物节期间,苏宁线下1600家店与线上易购联动,双线协同发力市场,从上周五到周日的3天时间内取得了瞩目的销售业绩,线上线下商品、价格、服务的融合体验也赢得了消费者的称赞。记者从苏宁了解到,8日到10日,南京地区苏宁线下门店销售同比增长200%多,南京地区线上销售同比更是取得了400%的增长,创下今年的最大增幅。

而易购方面,也是喜讯连连。据记者了解,从11月8日零点开始,苏宁易购迎来流量的第一波高峰,100台特价土豪金在1分钟之内一抢而空,一度出现系统延迟,“0元购”返券延迟的现象。截至当天中午12点,苏宁易购已经产生近100万订单。从11月8日开始,苏宁易购流量、PV连续保持几何倍数增长,订单增长量和物流配送量,也是创下了今年的新高。

货源充足 6000家平台商户参与让利

双11促销战,表面是对商家销售能力和产品价格的考验,背后则是对其信息、物流和售后能力的考验。

为了保证有充足的货源,苏宁前期与供应商签订了200多亿的采购大单。考虑到11月11日当天的销售井喷,苏宁方面在上周末已调拨了数十亿货源并安排了专项促销资源,确保线上线下产品价格竞争力的同时,畅销产品的货源充足。

在平台方面,苏宁云台上线后,平台商户入驻数量在O2O购物节前已达到6000家,新增SKU 100万。目前苏宁云台集聚了格兰仕、福库、惠普、新科、美孚、特步、JEEP、天王表等全国知名的品牌和麦包包、优雅100、西域美农、良品铺子等网络原生品牌。基本上所有入驻商户都参与了本次购物节促销,并且绝大多数商户都报名参加“超级0元购”。在价格方面,苏宁通过规模采购和成本集约确保市场价格绝对优势。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以苏宁自营为主的3C和大家电举例:“苏宁此次联合三星、联想、索尼、松下、夏普、先锋、西门子、惠而浦、海尔、约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推出了千款千万台的特价机,总金额超过了60亿元。”

据了解,针对11月11日最后一天促销,苏宁仍将通过双线“超级0元购”、“千万台爆款机型”、“OVO双线视频大团购”等活动为消费者打造一个覆盖全品类且全渠道共享的狂欢购物节,同时苏宁云台6000多家商户也已全面完成补货,携100万新增商品SKU全线参与,助力苏宁双线冲刺100亿的销售规模。

物流给力 12个城市部分商品半日达

周末本来是苏宁物流工作人员小丁的休息日,但过去的这个周末,却成了他今年最为繁忙的日子。“自从O2O购物节开始,就启动了24小时轮班制的上班时间。”记者在新街口苏宁门店的快递点看到刚刚送货回来的小丁,他告诉记者快递最晚会在凌晨送达快递点,快递点再分配作业。“很多人的配送量一天高达150件左右,我一天也要在所负责的快递点区域来回送货好几回。”小丁告诉记者,这两天虽然很累,但能将货物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再苦再累也值得。

网购很痛快,但等待“宝贝”的过程却让人很抓狂。近日,国家邮政局和中国快递协会共同发布预测,今年“双11”期间,快递全行业处理快件业务量将超过3.23亿件。物流怎样,成了很多网友“双11”下手前必须三思的问题。而为了保障O2O购物节期间的商品配送及时性,苏宁针对本次O2O购物节进行了大量的服务队伍建设。据了解,苏宁在客服、快递等一线岗位进行了5倍以上的人力和运力储备,同时1600家门店也做好了相应的预案,随时应对购物节带来的订单高峰。

记者了解到,在O2O购物节期间,苏宁自营商品将保证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中心仓城市当地仓库商品半日达;同时苏宁云台6000多家商户也已经承诺当天完成发货。

记者从苏宁了解到,以南京地区为例,仅上周末3天,南京地区的配送量就达到了39600件/天,是平时的3倍。对此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表示,苏宁始终坚持把服务当作唯一产品,为保障此次O2O购物节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南京苏宁物流基地500辆配送车辆、上千名快递人员及3000名安装人员随时待命,针对市区购买的消费者保证上午购买下午配送,全城24小时配送服务。

引领潮流

“O2O”

成热门搜索词

O2O通常的解释是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充分整合门店的体验、服务优势,以及互联网集客、便利和大数据的优势,形成贯穿线上线下完全打通、充分协同的消费和服务闭环。

自10月下旬开始,各大电商纷纷出手推出11月网购大促的计划,其中也不乏标榜“O2O”之名的电商。但是苏宁云商总裁金明告诉记者,做O2O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个必须拥有两个“O”的渠道,也就是同时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自身能够掌控的渠道,这是做O2O的最基本前提。另外一个是必须实现两个“O”的无缝协同和高度融合。“在上述两个前提下,O2O才不至于成为无源之水,才拥有了进行商业创新线上线下协同的基础,而不是简单在线上发个券,到线下可以用就叫‘O2O’,那充其量只是推广方式的融合。”金明强调。

而为了完整推进O2O模式,苏宁已经进行了至少为期一年的充分准备,连续突破组织壁垒、价格壁垒、商品壁垒、体验壁垒。打破这四大壁垒后,苏宁实现了在商品、价格、服务、体验、数据、支付、交互上的高度融合。同时苏宁正积极布局O2O多屏入口,除了互联网技术的门店端、PC端和移动端以外,苏宁还将苏宁无线、苏宁阅读、苏宁云盘、苏宁云同步等苏宁云应用深度植入到每年销售数上亿台的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当中,同时在视频、游戏、音乐、电子书等内容载体中植入苏宁经营的商品和服务。10月28日苏宁与弘毅投资联合投资PPTV,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就是布局内容入口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