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内第二轮动车组招标启动规模远超第一轮

年内第二轮动车组招标启动规模远超第一轮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1日06: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备受业内关注的年内第二轮铁路车辆设备招标近日悄然启动,业内预计总采购规模在560亿-570亿元左右,远超第一轮。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第二轮招标的车型、招标路局等因素综合判断,中国北车有望在此轮招标中成为最大赢家。未来几年,铁路投资有望大规模上调,高铁、城际、地铁等都将迎来通车高峰,带动车辆需求的集中释放,南北车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长期受益。

北车或成最大赢家

今年8月,动车组启动了第一轮招标,招标规模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68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91列。第二轮招标无论从规模还是金额上都较第一轮有了大幅增长。

根据招标公告,本次招标的铁路车辆包括:180列非高寒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招标委托局为北京、太原、郑州、武汉、西安、济南、上海、南昌、广州、南宁;78列非高寒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招标委托局为北京、太原、郑州、西安、济南、南昌、广州、成都。

业内人士根据此前招标设备推算,第二轮招标的动车组总数为314列,此次公开招标258列,预计还有56列将通过议标或者非竞争性谈判的形式进行,可能包括46列380高寒车型及10列高寒250车型。

在第一轮招标中,中国南车获得的订单数高于中国北车。业内人士认为,从第二轮招标情况看,中国北车或在本次招标中占据更多优势。

“首先,从招标局上看,按照以往经验,中国北车的车型较受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哈尔滨、沈阳等路局的青睐;其次,从明后年预计开通的运营线路上看,北车在许多线路中也占据优势,如津秦线、兰新线、南柳线、南广线等,因为这些线路中有的气候、地理环境较复杂,北车的车型较适应这种恶劣环境;此外,从车型上看,北车在350型上较占优势,而此次招标350型居多。”该人士称。

他同时指出,若议标的车型如预计情况一样均为高寒车型,则北车中标概率非常大,因为目前国内仅北车能够生产这类车型。“即使引进国外高寒动车组的话,数量也有限,因为国外目前只生产250型,没有380型。”他称。

根据招标信息,此次同时招标采购的还包括127台铁路接触网作业车。据了解,160公里型的铁路接触网作业车目前主要由中国北车生产,售价约每台2000多万元,北车在这部分车辆的招标中也占优势,总规模逾20亿元。

“不过现在招评标都很透明,谁能胜出,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好说,只能说根据经验预测。这就如同高考,尽管你这科有优势,但最后成绩是否最佳也要到分数出来以后才能揭晓。”另有铁路行业人士指出。

需求仍将高增长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250-350型的高铁开通里程为2万公里,目前只完成1万多公里,因此未来两年多时间里,铁路建设仍将呈高速增长态势。”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

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若乐观估计,按照每百公里需20列动车组计算,2万公里需4000列动车组,而目前建成在运的仅1300多列,缺口近2700列;若保守估计,按照每百公里需15列动车组计算,2万公里需3000列动车组,仍需新增近1700列动车组。

“因此最保守估算,假设每列动车组均价1.6亿元,未来两年动车组的新增市场规模至少还有2720亿元空间,这还没有算第一批动车组的维修保养费用。”该人士补充道,“此外,城际高铁圈的建设也在提速,这块的需求也非常大。”

长江证券认为,伴随轨道交通建设复苏,铁路投资有望大规模上调。同时,根据现有里程规划,未来数年内全国高铁、城际、地铁都将迎来通车高峰,带动车辆需求集中释放,其中动车“十二五”末车辆总需求有望达到1200-1400列,投资增速超30%,地铁未来4-5年车辆总需求有望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25%-30%。随着车辆需求的集中释放,订单逐步落实,四季度全行业迎来业绩拐点,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如晋西车轴、永贵电器等的业绩将呈现显著回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