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成长股投资逻辑改变基金谨慎心态明显

成长股投资逻辑改变基金谨慎心态明显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近期A股市场延续弱势震荡格局。临近年底,基金谨慎的心态较为明显。一方面,前期涨幅过大的创业板股票因为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仍有继续回调的需要;另一方面,虽然改革将成为未来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但由于此前已被市场充分预期,预计对短期行情的促进作用有限。

成长股投资逻辑改变

对于近期持续回调的创业板、中小板,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小股票的系统性风险正在释放,但尚未释放完全,上涨趋势超预期,下跌趋势可能也会超预期。从长期来看,消费成长的牛市虽然并未结束,但相当一部分公司可能要等到业绩逐步明朗后才有望重新走强。

对此,私募基金从容投资表示,新兴产业最主要的是投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经过前三季度的大涨,“预期”已经见顶,投资逻辑已从之前的“预期”转变为“验证”。因此,三季报才能引发新兴产业估值的集体大幅回调。所以,在这个时点,政策等提升“预期”的外在因素,其边际效应已经递减,投资者也需要转变策略,回避那些炒作“预期”的品种,不能盲目跟风政策炒作。有真实投资价值的是那些业绩“验证”后“预期”较为合理的品种,在本轮下跌中,不少此类品种被连带错杀,可以重点关注。

期待中长期改革行情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无疑最受市场关注。不过,由于此前有关改革已经被投资者充分预期,基金经理们倾向于认为,短期由重大利好带来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应着眼于改革红利下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发展的思路,政府、市场的关系或会得到更清晰的确认。改革是经济的原动力,随着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新一轮的经济上升周期很可能在明年渐次展开。虽然短期来看,二级市场对于改革涉及领域的预期已相当充分,政策的短期刺激效应或许有限。当然,也不排除随着整体改革预期从朦胧走向清晰,短期产生正向作用力量并对市场整体估值产生支撑。不过,相较于短期反弹的不确定性,形势明朗之后的中长期布局机会将更具吸引力。

   万家基金认为,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主题将围绕改革,投资者急切地高估了改革对短期行情的影响,而往往低估了改革对长期的影响。未来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企业盈利水平提升,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提高,资本市场将有较好的回报机会。但同时,改革受益的不可能是全部行业和企业,股市依然是结构性分化。对于年底前的短期行情,可能是风险进一步释放的过程,风险防范是第一要素。目前权重股的估值较低,指数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但前期涨幅过大板块的调整将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