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赴港上市热凸显IPO重启迫切性

赴港上市热凸显IPO重启迫切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8日10:23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内地IPO重启时间表或有待三中全会后明朗化,其中申请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巿的企业估计将是首批获得书面批准推出IPO的企业。

广州(CNFIN.COM/ XINHUA08.COM)--自2012年11月初A股IPO停摆,至今仍无重启明确时间表。而香港市场由于上市的门槛及时间成本相对较低,已成为一些内地企业另谋融资通道的首选。专家表示,内地IPO重启时间表或有待三中全会后明朗化,其中申请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巿的企业估计将是首批获得书面批准推出IPO的企业。

——前十月内地企业赴港融资激增

11月6日,重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募集资金38亿港元,由于启动超额配售,其最终募资额估计为44亿港元。至此,重庆银行成为又一只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股。而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录A股中小板至今,A股市场IPO停摆超过一年。A股IPO的空窗期,促使不少内地企业转道香港市场进行IPO融资。

根据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数据,截至2013年10月底,内地企业在香港IPO市场的融资额达573亿港元,同比增长近40%,内地企业新股所占的比例达55%,融资额占81.3%。另据ChinaVenture数据统计,10月份共有14家企业登陆港交所,累计融资52.9亿元,占了当月全部境外IPO融资金额的80.64%。

“凭借中国企业在香港市场的活跃融资,港交所得以稳守世界前五名之内。”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香港巿场今年最大的IPO是来自中国内地的中石化炼化工程,融资额为139.4亿港元,其次是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融资116.3亿港元。仅这两宗内地企业的融资就已经占到香港前10月IPO市场融资总额的36%。

临近年末,多家内地企业将冲刺H股IPO。原本准备在A股上市的徽商银行,今年9月份从A股IPO排队序列中退出转战港交所。据港媒报道,中国徽商银行香港首次公开发行拟以每股3.53港元定价,筹资92.2亿港元,为近三年以来香港最大的银行IPO。据记者了解,深国投商用置业也计划在香港市场IPO,融资规模约10亿美元,最早可能于今年年底完成上市。

——企业择道港交所缘于上市门槛及时间成本低

A股IPO的持续冰封,使得拟上市企业不得不积极拓展境外资本市场。香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自由度非常高的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内地企业寻求IPO融资机会的首选。

“在上市门槛方面,香港比内地要低得多,达到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标准即可上市。而A股市场对企业的盈利水平要求高,且最终在A股上市的多数比其A股市场本身制定的标准要高得多。” 武汉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在上市的成本方面,欧振兴表示,假设一年内可以完成上市,香港的承销及保荐费用要比内地高一半,但内地企业上市一般在一年内无法完成。因此,资金成本要根据企业筹备上市的时间而定,总体来说,资金成本相差不大。最大差别在于时间成本。在内地申请IPO的时间进程表往往不确定,这对一些融资需求紧迫的企业来说影响很大,错过了融资的窗口,等于错过了企业发展的机遇。

“国内IPO过程中行政干预下的审查、复查、抽查、核查,往往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确定的风险。香港IPO市场不存在人为控制节奏,并且在发行方面是完全市场化的,这对热切期望上市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董登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市场易进难守。“内地的IPO是毕业典礼,香港的IPO是开学典礼。”董登新以此来比喻港股二级市场的严苛监管。“企业在A股只要一上市,就万事大吉,而H股的监管重心放在企业上市之后,其针对上市公司财务和公司治理的监管机制较A股严厉,这使得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内地IPO重启时间表有待三中全会后明朗化

专家表示,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方向和时间表,可能待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结束以后才会变得明朗,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巿的企业,估计将是首批获得书面批准推出IPO的企业。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巿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李渭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早前表示将对新股的发行办法进行较大的改革,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证监会的征询意见稿中可以看出,企业的盈利能力考察、强化信息披露都是改革的重要方向,另外,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或成为IPO定价参考。

李渭华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征求意见工作已经在6月底完成,有关配套文件与技术措施还在积极制定中,新股发行重启的方向和时间表将会在三中全会后进一步变得清晰,待相关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发表后,新股发行才可能得以重启,年内IPO重启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欧振兴表示:“部份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的83家企业,尤其当中申请于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巿的企业,估计将是首批获得书面批准推出IPO的企业。” (吴燕婷)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