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最长三年移植推广

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最长三年移植推广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0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毛明江 ○编辑 陈其珏

上海市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昨天表示,上海自贸区要为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贡献,在若干领域形成的创新制度体系最长三年可复制和移植到自贸区外。

艾宝俊昨天参加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企业价值创造:财务的作用”圆桌论坛。他说,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主要在四个方面,包括投资领域开放、服务业进一步开放、金融改革、制度环境的改革。

对于自贸区成立一个月来的进展,他表示,自贸区的工作推进顺利,很多方面超出预期。

艾宝俊说,自贸区成立到现在,有效工作日才22天。从国务院正式决定以后,涉及的26个国家部委与上海市相关机构,积极配合开展工作,落实操作细则。很多制度的操作细则,都在紧锣密鼓制定当中,包括海关监管方面,监管模式也有很大的调整。但有的操作细则技术性非常强,特别是金融领域,因为搞不好就会有很大的套利空间。比如利率市场化,问题非常复杂,怎么样操作,风险的防控体系怎样去设计,涉及操作层面、系统层面、银行层面都有。

在被问及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什么时候可以推广到自贸区外时,艾宝俊表示,“国务院的文件是给我们三年时间。我理解就是在三年内,自贸区要在若干领域,差不多72项改革,形成一套新的制度体系。这套制度体系是可移植可推广的,能够为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有实质推动作用。”

他表示,最长时间是三年,也有可能会很快。这就取决这套制度体系是不是完善,是不是风险可控。如果是完善的,而且得到大家认可,就会很快推广。

在被问及有关上海市国企改革及其和自贸区的关系时,艾宝俊表示,上海的国企改革一直在持续不断进行,总的大方向和原则是多元化、市场化、股份化。公开上市是国企改革的最主要的形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