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恶劣天气来袭波尔多葡萄酒大幅减产全球产量未受冲击

恶劣天气来袭波尔多葡萄酒大幅减产全球产量未受冲击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8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今年法国包括波尔多在内的多个葡萄酒产区连续受到强降雨、强冰雹袭击,该国葡萄总产量可能会远低于预期,预计将导致今年法国波尔多地区葡萄酒产量下跌1亿升左右,减产约20%。

不过,由于西班牙等国葡萄产量迎来丰收,今年欧洲整体葡萄酒产量并未受到影响,全球葡萄酒产量也在稳步回升。

波尔多葡萄酒遭重创

法国农业办公室预测,2013年该国葡萄酒产量约为43.5亿升,远远低于近10年平均水平45.4亿升。法国农渔业局则预测,2013年将成为法国近40年来葡萄酒产量最低的年份之一,最终的产量将远不及业内此前预期。

另据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数据显示,该地区今年春季天气寒冷潮湿致使落花落果严重,导致损失约0.8亿升,夏季冰雹也造成了0.2至0.3亿升的损失。今年是1991年以来波尔多地区葡萄最低产的年份。

波尔多是世界五大葡萄酒产地之一,最近几年,随着市场对高档葡萄酒的需求增大,波尔多特级葡萄酒的价格飙升至3000美元/瓶。

今年8月,波尔多最大的葡萄酒子产区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和卡斯蒂永(Cotes de Castillon)遭到恶劣天气强力袭击,成为波尔多产区的“重灾地区”。法国农业部预计,2013年波尔多产区葡萄酒总产量会下跌19%,跌至4.4亿升。2012年,波尔多葡萄酒总产量为5.25亿升,2011年为5.46亿升,2010年为5.71亿升,2009年为5.74亿升。

两海之间葡萄种植者工会主席史蒂芬·德福尼(Stéphane De-fraine)表示,预计今年恶劣天气对波尔多葡萄酒产区造成的销售损失至少为3亿欧元。位于两海之间北部的博内庄园发言人Vincent Cruège表示,该庄园拥有300公顷,受灾面积高达280公顷。偏低的葡萄酒产量给葡萄酒生产商造成了不小压力:一方面酒产量无法满足全球的需求,另一方面,葡萄的质量会影响到葡萄酒的竞争力。

另据报道,法国其他地方的葡萄酒产区虽未遭到类似波尔多的巨大损失,但也不同程度上受到了恶劣天气的影响。

隶属勃艮第产区的科尔多省特级葡萄酒生产商Jean-Michel Guillon表示,勃艮第高端葡萄酒产地没有遭到恶劣天气袭击,但仍有不少酒庄未能幸免,要承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勃艮第产区的部分庄主表示要提高价格。

欧洲整体产量未受影响

尽管今年法国葡萄收成不佳导致葡萄酒面临减产,但由于西班牙等国葡萄酒迎来了丰收年,欧洲整体葡萄酒产量并未受到影响。欧洲农业集团柯巴—柯杰卡(Copa-Cogeca)预计,今年欧洲整体葡萄酒产量有望提高15%。

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葡萄种植面积不断减少,但葡萄酒产量却正稳步回升。据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Vines and Wines/OIV)最新数据,尽管葡萄园面积连年下降,尤其是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下降的更为显著,但今年全球的葡萄酒生产总量已基本与2006年的水平持平。自2006年以来,世界葡萄园的种植面积已缩减了3000平方公里。

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总干事费德里克·卡斯特路西(Federico Castellucci)称,与2006年相比,世界葡萄种植总面积减少了30万公顷,但由于生产率的提高,2013年的全球葡萄产量已回升到往年水平。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预计,2013年世界葡萄酒总产量有望达281亿升,较2012年258亿升的水平增长了7至10个百分点。

据来自欧洲主要葡萄酒生产国农业部门数据,今年欧洲多国葡萄酒产量有望大幅上升。西班牙葡萄酒总产量预计较2012年上升23%。

欧洲以外国家的葡萄酒产量也有增产。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预计,2013年美国葡萄酒产量将上涨7%。南半球国家葡萄酒产量也有大幅增长,智利葡萄酒产量有望创新高,阿根廷葡萄酒产量预计上升27%。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