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进口大户图谋打压价格“反围剿”任重道远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可能调整

进口大户图谋打压价格“反围剿”任重道远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可能调整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7日06: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过去数年,中国每年下达的稀土出口配额一般用不完,日本、欧盟、美国等进口大户却为让中国取消配额向WTO状告中国。有外媒10月底披露WTO将对中国作出不利裁决。权威人士透露,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已开始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商讨应对之策。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可能将取消稀土配额制度,但一位北京已卸任官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取消与否并不影响进出口贸易活动,这几年中国正努力整顿稀土矿山秩序并治理环境问题,未来2-3年仍将适度减少产量、出口量,并在国际市场上让出一定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稀土官司背后是美日欧“围剿”打压中国稀土价格的野心,中国须加强对稀土开采、生产、出口等各个环节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以此来“反围剿”。

出口配额引发争议

稀土是战略资源,它是17种化学元素的统称,多用于风力涡轮机、荧光灯、iPhone、军用雷达系统等产品。中国以占世界稀土23%的储量承担着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同时也带来了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破坏等突出问题。

上世纪末中国用廉价稀土换来了外汇和市场主导权。近年来,中国开始整顿稀土矿山秩序,制定行业准入政策,推进稀土行业整合,一系列管控措施出台,稀土价格伴随着资本炒作快速上涨,也引起了美日欧的不满。以金属钕为例,2011年上半年价格涨近6倍。

2012年3月13日,美国、欧盟、日本就中国限制稀土、钨、钼出口问题,向WT0提起诉讼,其主要对象是稀土。1998年中国开始实施稀土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多数年份出口配额均有不少剩余,以2011年为例,全年的出口配额(30184吨)仅使用了6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稀土价格上涨抑制稀土需求,国外用户有足够的储备、美国开始生产占有部分国际市场,以及走私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出口配额制度是配合稀土生产计划、矿山开采计划的一个措施,至少目前来看,稀土出口配额制定并未影响到国外市场使用。”上述已卸任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些企业反映稀土出口配额还用不完,因为之前稀土市场情况并不是很好。该卸任官员此前曾在中国有关部门分管稀土工作。

对于官方是否会因此取消该配额制度,该卸任官员称,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取消与否并不影响进出口贸易活动,相关部门应该会从实际出发,根据WTO对中国的有关裁决,尊重国际组织的裁决。

“他们(美日欧)抓住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来做文章,理由是出口配额不符合WTO贸易原则。”江西省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孟庆江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在诉讼结束后调整而非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制度。2011年底,中国商务部对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已经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制度根据生产企业的环保合规状况来分配配额,此外还对配额进行了分类,分为轻稀土配额和中重稀土配额。

在10月广州召开的一次稀土会议上,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琴华在公开场合表示,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管理建议首先从轻稀土开始考虑。该协会成立于2012年4月,负责协助政府制订有关稀土行业政策和发展规划。

不过,对于限制稀土出口是否违反WTO规则颇有争论。有专家认为,据WTO相关的条款规定,为实现保护资源和环境等合理的政策目标,成员国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限制性措施,包括出口限制。

出口政策有待调整

说起稀土,人们习惯认为它稀缺,但实际上稀土不稀。据国土资源部2009年普查结果,我国稀土基础储量为1859.1万吨,占世界的23%。美国稀土储量约为1300万吨,但此前多年一直关闭稀土厂,依赖进口中国稀土。

“稀土不稀,17种元素储量加起来,比铜的含量还要高一些。”江西一位稀土专业博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对来说,中重稀土(如镝、铽等元素)较轻稀土(如镨、钕等元素)更稀少。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总共出口17279吨稀土氧化物,2012年为16265吨。

孟庆江也表示,中国稀土产品出口不过量,应该放开,特别是深加工产品,都可以出口,稀土现在控制(这么严),是建立在中国稀土资源稀少的概念上,实际上这个概念是错误的,“从整个稀土行业出口比例来看,出口占生产量的比重非常小,产量大部分在国内消化”。

据了解,中国的稀土出口主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1990年以前,整个稀土国际市场被美国、欧洲、俄罗斯所垄断,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出口放开,大量企业开始从事稀土出口贸易,出口竞争的加剧带来的后果之一是欧美国家的稀土失去竞争力,中国稀土开始成为国际稀土市场“老大”。到2011年底,中国稀土供应量超过世界需求的90%。

“(过去)也不是卖了'白菜价’,不过有些元素就必须卖'白菜价’,比如镧、铈轻稀土元素,非常丰富,而重稀土价格也不菲,也不是白菜价。”孟庆江指出。

“限制产量会导致乱采滥挖、黑市交易,导致浪费资源。”孟庆江认为,当务之急应该调整出口政策,加强稀土应用开发,高效利用稀土资源,不能浪费稀土。

此前,一些稀土专家直言,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容易滋生腐败,提供利益“寻租空间”,即便限制南方中重稀土出口,也可以用价格、关税等手段来调节,利用出口配额容易被其他国家揪住“辫子”。

一份官方报告称,中国大幅削减稀土出口配额,造成大量稀土企业由于缺少配额,争相向拥有出口配额指标的贸易公司购买指标。该报告显示,2010年年底,稀土出口配额指标“市场价”已达每吨12万至17万元,最高超过每吨20万元,而稀土配额炒作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国内外的稀土价差。

据上述已卸任官员介绍,随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稀土企业复产,将使世界稀土供应格局产生变化,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依然不会发生改变,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其他国家稀土厂达产后,将占到国际市场供应量的30%左右,这样的一个局面将缓解对中国的供应压力。

稀土应用研究待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仍将在稀土行业进行整顿,包括环保及产业整合等方面,但相对于国家的严控措施,稀土应用开发与国外差距却不小。稀土的价值在于它的用途。

对此,南昌大学稀土与微纳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李永绣表示,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稀土应用方面中国有较大差距。不过,因为各国侧重不同的领域,有些领域国外也不如中国,但在很多方面比如发光材料上,国外在装备水平上比中国要好,产品质量更高。

稀土元素应用很广泛,但它的用途需要人类去研究开发。李永绣说,国际上一直在从事稀土基础研究,相比中国,外国在稀土应用基础研究上时间较长,他们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在实际应用、生产过程中,去发现一些稀土元素的用途。

“我们研究投入也很大,但稀土应用开发本身与相关领域产业水平息息相关,如果单独在实验室里面做研究,没有一个好的应用产业基础和背景,是很难做出成果。”李永绣表示,国外的产业基础比较好的企业,自己来做稀土应用研究,且更有针对性,而在中国研究与应用两方面有些脱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