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城外”互联网平台虎视眈眈“城内”业务利润空间收窄“围城”之战倒逼券业并购整合

“城外”互联网平台虎视眈眈“城内”业务利润空间收窄“围城”之战倒逼券业并购整合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7日06: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过去的通道业务靠佣金赚钱,而未来这一优势如何与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资源抗衡,是很多券商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已经有一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在寻找合适的证券公司标的了。”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国内一券商老总表示并不惊奇。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券商为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并购也此起彼伏。至于并购的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将是自上而下的被动整合资源与自下而上的市场化并购共生。

互联网平台虎视眈眈

“预计未来2、3年内券商经纪业务将不赚钱了。”一家大券商的经纪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过去的通道业务靠佣金赚钱,而未来的网点优势如何与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资源抗衡,是很多券商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业内已经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寻找合适的券商标的。沪上一位做网络金融的券商透露,这些公司眼中合适的标的,首选经纪类券商,一是收购成本低;二是通道业务相对简单,并且可以与原有的线上业务对接互补;三是拥有了证券金融牌照,就可将原先积累的网络客户资源在金融业务上变现。

券商今年所感受到的威胁很多都来自互联网平台公司,包括阿里、腾讯以及国内一些金融电商东方财富、大智慧等,这些公司多年积累的网络平台资源,在当下所能激发的商业模式完全可能颠覆原有的传统券商经营模式。

但是,“券商触网的效果并不明显。”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他看来,目前互联网公司来势汹汹,在这场围城之战中,互联网略胜一筹。“关键是他们所拥有的用户群体庞大。但对于券商来说,依靠新织的网去捕捞客户,暂时效果还不算明显。”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移动互联等,这些都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准备了条件。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万建华撰文表示,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金融市场逐步裂变出一些新的地貌:离柜式的非现场金融服务蓬勃发展;以低门槛为标志的大众理财热情被彻底激发;传统“存贷汇”业务不再只隶属于金融机构的地盘……持续发酵的互联网金融确实在一榔头一榔头地挖着传统金融的墙角,高处不胜寒的金融家们对着来自陌生领域的局外之手感到草木皆兵。

如果从国外的情况看,单纯以收取通道费用的经纪业务,能够赚取的佣金非常低廉。有境外证券公司表示,很可能只是十万分之几的收费,甚至是免费。但这些公司是依靠免费的策略吸引投资者线上交易,赚取客户账户留存的其他费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表示,互联网时代,未来金融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这将使得证券公司原有的渠道、网点、牌照的价值荡然无存,金融机构必须以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互联网金融。作为证券公司,必须跳出目前单纯的通道角色,回归金融市场交易创造者和产品创造者两大本源属性。

券业内生并购动力

近日申银万国证券与宏源证券的并购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由此对于中投旗下其他证券公司是否有整合计划引发猜想。在业内人士看来,顶层设计的目的将是资源整合的协同效应最大化。这也是在当前券商行业发展关键时刻的必然选择。

综合看近期券商的并购举动,多是为了将业务链拉长,形成业务互补。海通证券表示,在2013年9月25日,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和UT Capital Holdings签订了一份股份买卖协议,海通国际控股已同意依据该协议相关条款和条件向UT Capital Hold-ings收购恒信金融集团100%的股份。这一收购让海通在香港公司之后,拥有了金融租赁业务。

中信证券则在去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以12.52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里昂证券100%的股权。有并购愿望的并非只有中信和海通,并购案例先后有华泰证券并购信泰证券和联合证券、恒泰证券并购长财证券,以及国金证券收购香港粤海证券。

方正证券也初步确定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民族证券。此外,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等上市券商在最新增发融资案中均明确表示,将“择机收购证券类相关资产”。由此,新一轮并购潮或致券业格局生变。

分析券商的并购举动,不外两大目的:一是走国际化路线;二是走集团化路线,完善业务链抵御风险,增加利润。而此番券业间的整合背景,也有着现实的因素。最根本的因素当属业务利润空间收窄,各券商同质化竞争所导致的中小券商业绩急剧下降,生存空间面临严峻挑战,不得不走上并购之路。其次是监管导向,包括一参一控、扶优助强、创新引导等监管思路的推进,使得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券商股东寻机出让股权。第三是央企和地方国资整合而出现的券商股权转让。第四则不排除IPO停滞,券商寻求借壳上市。这几大因素交错,使得券商间并购呈现多种推动力。

并购方向一强一精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跨界并购还是同业并购,都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双方是否理念相同,是否优势互补,是否门当户对,是否文化融合……但未来并购的目的都将是两个方向:大公司更强、更全、更具有国际竞争力,而小公司更为专业和细分。

“并没有谁的生产力更优,而是要看谁能真正满足客户需求。”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马刚针对电商与券商的竞争格局表示。他认为,当电商不断金融化,金融可能面临边缘化的风险。现在这个风险并不是非常高,可是风险在不断扩大,这是由于创新线上支付模式的改变带来的。他认为,最值得担心的是,电商金融化后,从某种程度上创立了一个新市场。例如原先不能贷款的可以实现贷款,原先不能买到的理财产品可以普及……

他表示,金融从业者需要考虑,是不是能进到创新的这个里面,在重叠的部分凸显与电商的不同,赢回这个市场。在目前保有大量市场份额里面,怎么能够维持原有市场的优势,避免持续被瓜分,这个关键在哪里?“必须了解用户与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这个是我们认为最终能够赢得这场革命的最关键问题。”

   在并购浪潮风生水起的时候,行业之间的并购并非一帆风顺,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例如西南证券收购国都证券以失败告终,西部证券对英大证券的并购、国信证券对华林证券的并购最终也无果而终。

分析失败的原因,一是行业估值异议过大,对价难以谈拢;二是业务整合难度大,区域性条块和业务性条线并立;三是既有人事安排复杂,甚至涉及地方政府。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解决券商并购的现实难题并提供政策通道,将是盘活现有行业资产,做大做强券商这一金融行业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