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煤炭价格反弹预期料落空

煤炭价格反弹预期料落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7日06: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11月份,尽管煤炭行业进入冬储阶段和北方集中供暖期,但是煤炭价格反弹却没有持续。在环境治理和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双重政策压力之下,钢铁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将会再度放缓而煤炭供应并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此外,新一轮改革侧重于调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服务业,这都导致高能耗的行业增速未来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因此,煤炭价格很难再现往年的冬季攻势,震荡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10月份以来,部分煤种出现货源紧俏状况,开始出现涨价行情,但是煤炭总供应量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原因在于,国家对煤炭产量控制冲击最大的是小型煤矿,国家能源局表示,继续停止新建30万吨/年以下煤矿、90万吨/年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逐步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按国家能源局结构调整思路,到2015年全国煤炭企业数量要减少到4000家以内,小煤矿产量比重由17%降至12%。未来我国煤炭供应将主要依靠14个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特大型现代化煤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煤炭产量同比仅仅只下降2.5%,但是全社会煤炭库存一直维持在3亿吨左右,超正常库存1.5亿吨。

另外,煤炭总产能依旧庞大,“十一五”以来的7年间,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投资完成2.27万亿元,累计新增煤炭产能约20多亿吨。截至2012年底,全国煤矿总产能达到40亿吨左右,产能建设超前约4亿吨。

此外,来自政策面的压力却逐步显现。首先,治理环境的政策压力不断增大。出于治理雾霾污染的决心,9月10日国家公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已采取35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目前已率先在京津唐地区实施了严格的大气治理措施,限制煤炭使用。按照高层要求,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要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到2017年前减少煤炭消耗9300万吨,年均减少约2000万吨。而针对钢铁行业的调控力度更大,目前“领命”削减6000万吨产能的河北已经对该指标做出分解。其中,唐山、邯郸、石家庄三个钢铁重镇分别承担削减4000万吨、1204万吨和482万吨的任务,其余零头分给其他县市。作为河北的钢铁生产重镇,目前以关停焦化企业的焦炉30座,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次,改革红利难以惠及高能耗产业。从市场流传的“383”方案看,“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重点在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因此,未来高投资和高能耗的行业将受到限制,特别是高能耗的水泥、电解铝。钢铁等行业,未来煤炭需求在这些行业增长放缓的倒逼下也将明显放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