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中概股迎IPO“小阳春” 需警惕“做空寒潮”

中概股迎IPO“小阳春” 需警惕“做空寒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6日15:0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正在上升,中概股赴美上市可能会掀起一轮小高潮。但需要警惕的是,股价高企客观上给机构做空创造了条件,近日浑水公司做空网秦已经引起市场震荡,中概股需警惕新一轮“做空寒潮”的来临。

新华社记者任峰、张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过去的一周,中概股赴美IPO迎来“小阳春”,58同城和去哪儿网相继在美上市并受到资本热捧。业内人士分析,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正在上升,中概股赴美上市可能会掀起一轮小高潮。但需要警惕的是,股价高企客观上给机构做空创造了条件,近日浑水公司做空网秦已经引起市场震荡,中概股需警惕新一轮“做空寒潮”的来临。

中概股在美IPO迎来小高潮

10月31日,58同城登陆纽交所。这家在中国以房屋租赁、招聘求职、二手买卖而闻名的分类信息网站每股发行价17美元,融资1.87亿美元。58同城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优异,截至当天收盘大涨42%至24.12美元。11月1日在美上市的旅游预订服务商去哪儿网受到更热烈的追捧,当天挂牌直接高开约89%。

据投中集团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4只中概股在美上市。6月7日,国内外贸电商兰亭集势成功登陆纽交所,发行价定为9.5美元,首日开盘价为11.23美元,收盘价11.61美元,较发行价涨22.21%。这是继欢聚时代后又一家在美股IPO的中国企业,间隔已有8个月之久。8月13日,鲈乡小贷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每股发行价6.5美元,融资900万美元,是中国第一家在美上市的小额信贷公司。鲈乡小贷在上市首日小幅破发后,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94.84%和14.38%。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多家公司在美成功上市后,会有更多企业进行尝试。除了企业自身融资与股权激励的需求外,其背后VC/PE等投资者的推动也是重要因素。如果企业和投资者能够将融资规模或投资收益让位于流通变现,进而接受相对低的市场估值,则依然可获得较多上市机会。

从外部环境看,一方面国内IPO市场继续停滞;另一方面,全球资金面仍然宽裕,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放缓,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兴趣回暖。

网秦“中枪” 中概股或面临做空潮

就在中概股的噩梦似乎成为过去之时,浑水做空网秦再次给中概股敲响警钟。

正当网秦在京举办盛大的八周年庆祝时,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了一份几十页的报告称:网秦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有72%是虚构的,在中国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该公司声称的约55%,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基础仅为不到25万人。

报告一出,网秦股价随即暴跌47%。连日来,网秦动作频频,展开一系列股价保卫战。网秦执行副总裁李宇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将总共约2.8亿美元定期存款,包括1.66亿美元可转债收益,从内资银行转账到渣打等外资银行,随时供海外投资人查询。

针对浑水公司提出的市场份额、用户数量等质疑,网秦已经于10月29日发布一份90多页的报告给予回应,其中包括预装网秦软件的中国国产手机屏幕照片、销售网秦软件的零售店照片等资料。

网秦一系列高调回应获得市场认可,股价开始明显反弹。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尚难对网秦事件结局下判断。从事跨国证券诉讼业务的律师郝俊波认为,目前来看,既不能轻信做空报告,也不能轻信网秦说法,还需要双方向投资者拿出更有力的证据,不断博弈才能让上市公司财务更透明,给投资人信心。

今年以来,中概股股价整体上扬,i美股中概30指数一度突破了2011年4月的历史新高。而恰是从当时起,在机构的不断做空下,中概股30指数一路下跌至700点以下。结合中概股当前的整体形势,此次网秦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一轮做空潮或将来临。

研判做空手法 积极应对做空

由于国内A股不允许股票做空,所以对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做空只是一个概念,但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是投资者获利的重要手段。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此前曾让中概股遭遇危机的财务造假、VIE架构、盈利短板等风险,短期内仍难以彻底消除。而以“中国消费”“互联网人口红利”等概念进行包装,凭借用户及营收高速增长并亏损上市的模式,也不再受到投资者认可。趋于谨慎的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考察近期有上市意向的诸多企业,无论在商业模式还是盈利表现上均有较大差异,其上市前景也很难以今年上市的几家公司表现作参考。因此,中概股除继续改善自身盈利能力外,还应进一步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注意对做空机构操作手法的研判,增强对抗做空机构的能力。

实际上,浑水等机构的做空手法是有规律可循的。从以往做空案例判断,被做空的中概股通常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高市盈率,被做空的中概股企业多为曾经位居涨幅榜排名靠前的企业;二是被做空的中概股普遍市值较小;三是存在套利空间。

在确定做空目标后,一些评论者率先在网站上发布质疑文章,影响市场氛围和投资者情绪,然后调查公司发布负面研究报告,再以律师事务所的起诉相配合,造成投资者对该股票的恐慌,导致该股股价暴跌。对此,郝俊波认为,IPO只是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中概股在上市后应密切关注做空机构动向,在出现做空苗头时尽早回击,避免被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