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分道制审核“满月”银河证券迫走审慎通道

分道制审核“满月”银河证券迫走审慎通道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06日11:33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见习记者 孙 曼

IPO暂停后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并购、重组和借壳热潮,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的实施更是助推了此轮并购重组热潮。IPO暂停已有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券商纷纷通过并购重组等业务来弥补IPO暂停对业绩的冲击。

上市公司并购掀热潮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 从2012年11月1日开始截止到今日,共有4337家次上市公司提出并购重组交易,其中成功完成并购重组的为1238家,占比28.55%;正在进行中的为2972家,占比68.53%;失败的仅有127家,占比2.92%。涉及总价值14387.48亿元。从重大资产重组情况来看,构成重大资产收购/出让/置换的共281家。构成关联交易的为1065家。

从标的方所属行业来看,新型产业的并购重组案例数量未达市场预期,信息、电子、医疗三大行业共68例,在4337家次案例中占比仅为1.57%。

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的实施更是助推了这轮并购重组热潮。自10月8日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开始实施至今日,提出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共595家,已经完成的为92家,失败的为9家,余下的494家的重组进程仍在进行当中。截至目前仍未有一家并购重组申请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证监会将其于10月29日受理的渤海租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划分为“审慎审核”,至此,渤海租赁成为首家进入“审慎审核”通道的上市公司。渤海租赁并购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为银河证券,关于该项目被划入“审慎审核”的原因,其独立财务顾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年度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分类评级中仅获C类评级应为直接原因。

券商纷纷加码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中,4337个并购重组案例仅有310个案例的财务顾问信息,涉及到的券商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72家券商。

从担任财务顾问的案例总数量上来看,华泰联合证券以35家居首,西南证券以28家居第二位,中信证券以22家居第三位。中信建投证券16家,国泰君安11家,兴业证券10家,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均为9家,中金公司、长城证券和宏源证券均为7家。在2013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中,华泰联合、西南证券、中信证券三家券商均获A类评级。

在已成功完成并购重组的项目中,由华泰联合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有13家,中信证券、西南证券均有7家已完成,海通证券有6家已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的并购重组的项目中,由华泰联合证券和西南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均为13家,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均为12家。

华泰联合证券稳居最近一年并购重组数量上的冠军地位,由它完成的并购重组有隆华节能收购北京中电加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盛运股份收购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80.36%的股权、蓝色光标收购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89%的股权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