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80后创业样本

80后创业样本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06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9年前,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个小伙子因为想看球赛,但苦于学校宿舍没有电视机,而设计了PPTV网络电视这个软件;9年后,PPTV已经价值5.68亿美元

这个小伙子,就是PPTV的“大BOSS”姚欣。他从一个光杆司令起家,到现在一起共事的“小伙伴”,已达1000多人。

他总能在缝隙里寻找机会。2007年11月2日,央视没有转播姚明所率领的火箭队的比赛,但他搞定了NBA转播机构,一时间PPTV在线观众多达172万;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观众人数则已经上涨到1.5亿人次。

2011年,PPTV以35%股份换得软银2.5亿美元投资,创下视频行业单笔融资规模最高记录。这一成绩使其获得《上海证券报》第二届“金融资?卓越企业”奖。

聚众人之力

“抱歉、抱歉。”初见记者,姚欣一开口就是一连串的抱歉。原来,他刚刚陪百天的儿子打完预防针赶来,差点迟到。

刚刚升任老爸不久的他刚刚处理完公司4亿多美元的融资计划,用他的话说,“亏欠家人的还是太多,多多少少要尽点儿义务的”。于是,昨夜工作到凌晨两点的他不得已与记者更改了专访时间,用挤出来的两个小时抱儿子去打了预防针。而为了准时赴记者之约,打完针的儿子还是和妈妈一起,又被“扔”在了后面。

创业九年——从校园休学到第一笔融资,从不被理解到取得认可,从有心仪的对象到结婚生子,再到现在的家庭2.0时代,姚欣的生命轨迹几乎和近年最流行的电视剧主题密切吻合。但是姚欣则暗地里坦言,这也是自己的真实写照,自己的成长历程也是经历了理想、彷徨、迷茫、探索、再爬起的过程。

思维敏捷、说话极快,是其给人的第一印象。休学创业的他,到如今还是最喜欢用“创业者”与“理想”来激活所有话题。而如同公司全名中“聚力”二字所言,姚欣也始终没有忘记“聚众人之力”对实现理想的价值。

执著与专注

对于自己如今的千人团队,姚欣现在打出80分的成绩,“未来我们需要在创新上投入更多。”姚欣坦言,过去几年PPTV聚力也未能幸免陷入产业漩涡,而缺少了创业家精神。而走到公司要第二次转型的今天,是等死还是找死,成为姚欣最新面对的问题。“如果只是生存,那我们可以永远活在生存线边缘,但这不是我想要的。”

10月28日,苏宁弘毅战略入股PPTV聚力发布会上,姚欣将CEO陶闯(其称之为VT)推至台前,而自己只是在答记者问时低调出场。这是其强调团队的一贯作风。“现在不是流行一个词叫做'合伙人’嘛,我们从诞生之日起就强调自己是一个团队,VT在对外事务上多做分担,我就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业务的创新。”

但当公司发布与创新技术直接关联的新品PPBOX时,这个英文名叫Bill、并且有着和自己偶像比尔盖茨一样梦想的大男生,又会当仁不让地冲在前面。

从0资本起家,到身家数亿美金。姚欣认为自己的理想一直没有变,并且一直融入企业的基因中——在乔布斯之前,姚欣已经提出要change our lives(改变生活)的目标。而他未来的重心,将会是从最早的技术改变生活、升级到产品和服务改变生活、再升级到产业链各方协力改变生活。

在他看来,网络视频行业既有的模式中还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有挖掘,未来需要加大在内容媒体制作上的投入、加大家庭互联网的创新投入等。姚欣认为,自己现在的战略转型,也是在寻找其他巨头的盲区。

“海贼王”梦想

而就在百忙之余,姚欣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兴趣爱好——NBA、海贼王动漫、读书,一个都不能少。

在此前最忙的融资时期,也恰逢第一个孩子的诞生,同时也在搬家。姚欣翻起了《量子物理史话》这样一本看起来完全不搭界的书。

“有的时候很想从忙碌的状态中跳脱出来。量子物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哲学化的存在。一个微小粒子在微观情况下也是一个庞大的宇宙,用佛语来讲就是'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姚欣反思道,对于个人的发展,有时候我们自己认为已经上升到一个高度,但放在历史的长河里确是相当的微小。

“所以,我们还是需要一些使命感,而创业者的使命就是要思考自己为社会究竟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除了商业价值之外,还有精神财富的价值,因为你的团队都将是这种价值的受益者。而且更重要的是,更多的创业者也是在参照你的榜样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就像他所钟爱的《海贼王》动漫所描述的,上一代的海贼王在人生的最后一刻对后辈们说,“我把伟大的宝藏留给了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去发掘,走到海的尽头,就能找到最好的宝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