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从合约规则细节入手严防疫情疫病

大商所:从合约规则细节入手严防疫情疫病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6日03:44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商所于11月4日公布了鸡蛋期货合约和规则,其中的亮点之一是针对鸡蛋特点设计的疫情风险应对举措。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鸡蛋期货作为我国首个畜牧期货品种,具有鲜活性特点,大连商品交易所在研发过程中始终关注品种特性的潜在影响,从合约规则各个细节入手,严防严控各类交易风险,尤其是蛋鸡相关疫病的暴发而导致的风险。

大商所负责人介绍说,鸡蛋在所有畜产品中是食品安全风险最小、质量安全最好的品种,这也是大商所选择鸡蛋品种作为畜产品期货突破口的主要原因。禽流感疫情主要的影响对象是蛋鸡,而感染疫病的蛋鸡在发病时不下蛋或下畸形蛋,鸡蛋受禽流感疫情实质影响较小。“禽流感疫情对鸡蛋的影响主要存在于市场价格和消费者心理层面,但大商所在研发鸡蛋期货时仍然以最严格的标准进行考量,从合约规则设计、交易制度制定等各方面严密防范疫情疫病带来的有关风险。”

据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疫情爆发可能对交割造成的影响,鸡蛋期货制定了针对疫情处理的专门条款和专项工作,一是在国内主要鸡蛋产销区设置交割库,保证疫情集中爆发时有充足的可供交割库容;二是对疫区交割库实行暂停仓单注册、强制卖方在非疫区交割库换货等措施,保证疫情爆发时的鸡蛋品质安全;三是根据交割库被划入疫区的比例,上报证监会后实行暂停、终止交易等措施,在极端情况下降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四是与农业部等相关部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获取疫情信息,加强对盘面价格的监控力度;五是加强对禽流感疫情知识的普及宣传,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教育投资者避免非理性的投机炒作,减少疫情对鸡蛋期货价格可能产生的影响。(王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