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中概股在做空中再掀赴美上市潮

中概股在做空中再掀赴美上市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4日11:2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就在58同城、去哪儿网相继在美上市、掀起中国公司新一轮赴美上市潮之时,浑水公司挥动“做空大棒”,指责中国移动安全供应商网秦公司存在“巨大骗局”,进而引发中概股动荡。

新华社记者 任峰 张舵

北京杭州(CNFIN.COM/ XINHUA08.COM)--如狄更斯的《双城记》的那段名言描述,过去一周对中概股而言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就在58同城、去哪儿网相继在美上市、掀起中国公司新一轮赴美上市潮之时,浑水公司挥动“做空大棒”,指责中国移动安全供应商网秦公司存在“巨大骗局”,进而引发中概股动荡。

11月1日,中国旅游预订服务商去哪儿网在美上市,受到热烈追捧,当天挂牌高开约89%。而之前登陆纽交所的58同城首日股价同样表现优异,这家以房屋租赁、招聘求职、二手买卖而闻名的分类信息网站,每股发行价17美元,融资1.87亿美元,截至当天收盘大涨42%至24.12美元。

两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带来的认购潮,给新一波中概股在美上市潮迎来“意外而美妙”的开端。

与此同时,一些业内人担忧,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的利益驱动下,新一轮瞄准中概股的做空潮也许即将来临。

北京时间10月25日,正当网秦在京举办盛大的八周年庆祝时,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报告称:在网秦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有72%是虚构的,在中国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该公司自己声称的大约55%,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基础仅为不到25万人。

报告一出,在纽交所上市的网秦股价随即暴跌47%。

网秦随后展开一系列股价保卫战。网秦执行副总裁李宇说,公司已经将总共约2.8亿美元定期存款,包括1.66亿美元可转债收益,从内资银行转账到渣打等外资银行,随时供海外投资人查询。

针对浑水公司提出的市场份额、用户数量等质疑,网秦于10月29日发布一份90多页的报告给予回应,其中包括预装网秦软件的中国国产手机屏幕照片、销售网秦软件的零售店照片等资料。“网秦已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聘请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情况,并将公布财务结果。此外,网秦已经启动在北京、香港、美国等地起诉浑水的工作。”李宇说。

网秦一系列高调回应获得市场认可,股价明显反弹。然而,结局仍难下定论。

从事跨国证券诉讼业务的律师郝俊波认为,目前既不能轻信做空报告,也不能轻信网秦说法,还需要双方向投资者拿出更有力的证据,不断博弈才能让上市公司财务更透明,给投资人信心。

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是投资者获利的重要手段。早在2006年2月,香橼公司就曾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科技发展集团发出研究报告并尝试做空中概股。此后,以浑水、香橼等为代表的做空机构掀起了数轮对中概股的进攻,新东方、展讯、分众传媒等公司都曾“中枪”,致其股价遭遇30%以上的暴跌。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依旧不减。今年以来,已经有四只中概股在美上市。

资本市场研究机构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以58同城和去哪儿网上市为契机,中国互联网公司将迎来一轮新的赴美上市热潮。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概股股价整体上扬,一改2012年的震荡走势。i美股中概30指数从年初的约700点一路上涨至10月18日的1260.72点,突破了2011年4月的历史新高。

从个股看,许多中概股股价也呈大涨之势。曾被做空的奇虎360股价从年初的约30美元涨至90美元以上,新浪、百度等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饱受做空困扰的中概股逐渐恢复元气。在这种背景下,多家中国公司加快赴美上市进程。

李玲认为,市场的好转并不意味着个股会有优异表现。美国资本市场易进难守,美国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财务和公司治理严格的监管机制也让中概股面临巨大压力。商业模式上的创造性以及成长的可持续性才是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站稳脚跟的根本所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