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向好创业板分化 白酒跳水光伏反攻

A股向好创业板分化 白酒跳水光伏反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4日11:1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三季报数据显示,2467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7192.50亿元,同比增长15.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606.27亿元,同比增长10.14%。整体盈利增速远高于创业板。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投资者惊喜地发现今年来上市公司业绩重拾升势,多数公司迎来盈利拐点。三季报数据显示,2467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7192.50亿元,同比增长15.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606.27亿元,同比增长10.14%。整体盈利增速远高于创业板。

上市公司盈利重拾升势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迷之后,上市公司业绩今年来重拾升势,在一季度和半年度业绩增幅分别为10.61%和11.49%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幅达到15.16%。

传统盈利大户“五大行”、“两桶油”依然占据排行榜前列,中、工、农、建、交组成的“国家队”,前三季度净赚6889.19亿元,中石油、中石化前三季度合计盈利1468.93亿元。

正如预期的一样,虽然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但是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183.78亿元,占据了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而钢铁、航运、有色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亏损仍然严重,部分公司另寻他路谋求摆脱退市风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天威保变、*ST远洋、*ST贤成、中国铝业、重庆钢铁、中海集运、云南铜业、*ST二重、中海发展占据亏损榜前十,合计亏损额达155.17亿元。

其中,航运巨头*ST远洋单季亏损20.34亿元,相比于上半年9.9亿元的亏损,情况又有所加剧。为了避免在年底因为亏损暂停上市,公司只能通过出售资产自救,这一行为将在四季度继续。

有色巨头中国铝业同样遭遇这一“窘境”。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瘦身”计划,出售旗下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后,下半年又转让了中铝铁矿65%的股权,试图避免公司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结局。

光伏业度过低谷期

在剔除传统盈利大户“五大行”、“两桶油”之后,部分行业发展势头有所转变。随着“禁酒令”和抑制“三公”消费力度不断加码,一直风光无限的白酒企业深陷泥沼,二三线酒企集体低增长或负增长。

从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仅有贵州茅台、青青稞酒、伊力特三家企业实现收入和净利同比正增长,其余酒企前三季净利增幅均为负数。其中,皇台酒业前三季净利润增幅同比下降364%,而沱牌舍得、酒鬼酒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另外,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9.1%,老白干同比锐减44.67%,金种子同比下降36.17%。

惨淡的数据折射出白酒企业步入“寒冬”,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已成业内共识。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及价格下跌、库存高企等问题仍将困扰着白酒企业四季度的发展。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期徘徊在亏损倒闭边缘的光伏业却有走出“阴霾”之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26家光伏企业合计实现净利润近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33万元增长了约95%。

其中,海润光伏前三季度亏损2.21亿元,但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04万元,同比扭亏;东方日升亦扭亏为盈,前三季度盈利5086万元。此外,中环股份、隆基股份、向日葵前三季度净利润亦大幅增加,分别同比增长1962%、188.07%、123.83%。

有分析认为,光伏行业已度过最低谷时期,2013年步入复苏周期,三季报可能成为光伏股反攻的催化剂。

成长股成色不足

虽然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向好,但表现火爆的创业板走势却与业绩背离。

数据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185.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6.84亿元仅增长5.1%,与A股整体15.16%的增速相比差距明显;从环比角度而言,创业板公司在三季度创造的净利润仅为64.86亿元,较二季度71.74亿元下降了9.59%。

打着“高成长”旗号的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明显低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让市场大跌眼镜。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出现环比负增长,也与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相不符。

从行业分布看,创业板公司的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信息技术类、影视传媒类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向好。

受益于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等概念落地,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前三季度平均盈利翻番。手游行业的“领头羊”掌趣科技和中青宝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8.55%和107.16%。

同样处于黄金发展期的影视传媒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其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股。三季报显示,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06.86%;光线传媒盈利2.38亿元,同比增长75.05%。

在大成新锐股票基金经理袁巍看来,前三个季度市场最大收益就来自成长股。不过,今年最好的盈利阶段似乎已经过去,即使是今年表现非常出色的成长股龙头板块传媒股,四季度或难有超越三季度的行情,传媒板块的各种利好预期已经被股价充分反映。(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