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经济仍需政策“上马扶一程”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经济仍需政策“上马扶一程”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1月2日,在“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兰州站)”活动现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为投资者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中国股市背后的推动力,他提醒投资者股市不仅仅是经济周期的晴雨表,还是政策周期的晴雨表。此外,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需要政策“上马扶一程”,重点扶持既能支持GDP、又能调结构的经济领域,以及社会保障、海洋经济等急需投资的社会短板领域。

贺强提出,中国股市运行20多年来,有时候顺着经济周期走,有时候逆着经济周期走,因此在大部分时间里,中国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是政策的晴雨表。

贺强提醒A股投资者要有宏观视野。他表示,中国经济跟政策就是一对互动的矛盾,这对矛盾的互动关系一直运行到现在,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周期,也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政策周期。中国经济运行60多年,特点就是忽冷忽热。只要经济往上的速度越走越快,即出现经济过热的状况,煤电油都短缺,于是,政府通过调控宏观政策给它降温。当政策收紧,经济往下滑,越往下走越低迷,最后就出现经济过冷,即煤电油运全面过剩。这种忽冷忽热,全面短缺和全面过剩的轮换,不断在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而中国股市就在针对经济周期的政策松紧变化中寻求生存。

贺强认为,并非经济越低迷才越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如果企业困难,资金紧张,调结构会缺乏信心,因此,在当前经济转型的情况下,不能轻易放弃政策刺激。

而且,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并不给力。依靠消费拉动经济是一项长期战略,因为中国消费增长的特点是刚性运行,每年波动不大。即使收入增加,也不一定会导致消费增长。其次,在国际形势没有彻底好转、欧债危机没有彻底过去的情况下,出口难有表现。因此,贺强认为,现在还得靠适度扩大投资来刺激经济。

贺强建议投资到两个领域,一是可以一举两得的领域投资,例如与低碳环保、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有关的领域,一方面可以通过适度投资支撑现有GDP的运行;另一方面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二是经济短板领域的投资,例如社会保障投资、海洋经济投资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