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王开前:贸易投资结合更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王开前:贸易投资结合更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3日11:0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王开前表示,我们应该给予跨境电子商务更大的关注。在谈到如何把握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时他表示,首先,可以在已经进行试点的城市;其次,通过一种跨境的投资,先通过投资解决B2B的问题,把贸易和投资相结合来实现跨境电子商务更好的发展;最后,地域上大家可以优先考虑和中国贸易关系非常紧密的国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1月2日下午,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色金银贸易中心主办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报告2013暨中色金银客户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隆重举行。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王开前表示,我们应该给予跨境电子商务更大的关注。在谈到如何把握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时他表示,首先,可以在已经进行试点的城市,包括上海、重庆、杭州和郑州等,也包括自11号以后有条件的一些其它城市,可以在这些地方优先来选择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其次,通过一种跨境的投资,通过在目的国和地区设立配送中心,通过一种规模化的规范贸易的方式把我们经营的产生,一般贸易的出口直接到达目的国,在目的国再以网上零售的方式进行配送等,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也能使客户售后服务更方便。有的企业已经在实现了,先通过投资解决B2B的问题,把贸易和投资相结合来实现我们跨境电子商务更好的发展。最后,在地域上跨境的方向,大家可以优先考虑和中国贸易关系非常紧密的国家。

王开前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王开前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 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和大家分享一些观点。刚才前面几位嘉宾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有一个面上比较全面的情况做了一个比较清楚的报告。作为我来讲,我想就我个人认为,无论我们今天在座的是做电子商务服务的、还是关注电子商务这个产业的,在下面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应该在哪些方面予以更多的关注。

第一个,我们应该要更加关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个已经很热,前面各位嘉宾也已经讲到,由于我们现在从国家这个层面存在的问题,农产品品质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存在重大的损耗,也由于农产品本身在中国这个生产、小生产和生产这个层面,能够通过这个载体、一种形式、一种依托来对农业的上下游进行整合显得尤为迫切,而恰恰在这一点,电子商务很重要。

再一个,我们讲中国的生产和流通,在农业这个领域,由于中国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城乡分离,生产和销售、消费的分割,使得在城镇化,也包括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今天,我们农产品的流通服务模式严重脱节,这个也需要尽快的修复,举行这样一个活动探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讲农业、讲农产品不外乎生产、流通和消费,在过去很长的时间,无论是从国家的层面还是社会层面,对农业和农产品的生产管柱的非常多,今年我们也讲,迎来第十个丰收年,但是现在,农业生产和流通的问题主要矛盾,我个人认为,包括很多专家也有这样的意见,生产依然很重要,但现在流通的问题更突出。这样来讲,流通的问题更突出,也就是能够解决流通问题的各种手段和方法,包括我们在这里讲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大大的进行制定,这是国家的政策层面。我们在座很多企业,从企业的市场层面怎么看?毫无疑问,最大的一个特点和架构就是市场需求,有关人均增长、城市化不断推进,人们的需求结构发生更大变化,不管是品种还是花样,过去局限于某一个城市、某一个地域消费的市场应该说越来越不能让我们满足,换句话说越来越多的选择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机会,也让我们越来越关注。我想,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更好发展的一片新天地是毫无疑问的。

由于农产品本身的特殊性,它的生产组织形式的变化,存在种种问题,但是现在由于方方面面的重视,包括政府,某一个企业作为一个中心发展电子商务以农村的电子商务模式让我们看到这样的环境已经在一个现实状态。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机会来了,大家更多关注的价值应该也得以实现了。讲到农产品电子商务确实是很复杂的事,根据我们观察了解到,过去所谓经验教训,农产品电子商务最重要的就是要注重品牌化的建设。所有的商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但是农产品尤其显得很重要,在品牌和的建设过程中,最主要的是要关注两点,一个是选择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品种,因为农产品价值相对来讲附加值比较低,特别是鲜活的产品运输要求比较高等,在这个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是尤为重要的,如果有愿望要介入这个领域的一些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和服务来讲,应该以流通储运的产品多考虑一下,也可以从一些有特殊附加值的产品来考虑,因为性价比低了,考虑多更多的运输和物流、费用的话,就会是的交易、利润空间和发展空间有限,所以尽量找一些有特生的商品。在这个里面,以很多地域作为品牌特征的,我们更多的可能会关注某一个品牌,比方世界三大黑土地的地方,产生的杂粮就很有品牌,所以推出一个品牌,在淘宝、天猫、他们自己的品牌上都有。

光选择好品牌还不行,农产品最大的是食品质量安全的问题,一般一个地域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政府部门毫无疑问要介入。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由县政府出资建立一定的物流环境,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来组织统一的产品包装、物流和加工品的设置,因为标准化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前提,没有一定的组织、没有在组织下统一的管理,最后也形成不了规模,也难以产业化,在质量控制这方面,想控制农产品质量的问题,在生产化还没有实现的时候,流动环节这个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协会,在政府的支持下可以达到。在农产品电子商务这方面大家关注,可以从这些方面予以考虑,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应该给予更大的关注跨境电子商务。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实际上跟中国经济转型的发展完全一致,当前的外贸发展处在困难的时期,不仅仅是因为全球的需求在减少,也因为全球贸易矛盾的抬头和全球化发展处在很重要的情况,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对全球化各种自贸区全球化(碎片华)的趋势。我们外贸发展面临着过去比较优势的逐步淡化,包括生产上的成本流失。下一步我们发展的优势在哪里呢?中国减少流通环节的电子商务也是大有作为。我们国家产能过剩下一步怎么开拓和稳定国际市场来讲,通过电子商务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再一个,从国家层面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支持今年依然已经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果,国务院专门专发了商务部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有关意见。在这些领域对我们过去长期以来不断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中,不断是协会的问题、退费的问题等都做了一些明确的关系和体制的理顺。

还有就是,中国的企业如果要国际竞争的优势,我们的产能过剩,五大行业都是所有的重工业,不管是煤炭、钢铁、水泥等,由于我们过剩的不仅仅是重工业,轻工业也出现了很多产能过剩,包括轻工、纺织、服装等,可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直接达到以个人消费作为终端的这样一个市场的发展标准。由于国际贸易主义的抬头,跨境贸易直接到达消费者的路径,可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有了这样一个好的环境和背景,我们如何来把握、主要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个里面我简单的想法。可以在我们已经进行试点的城市,包括上海、重庆、杭州和郑州等,也包括自11号以后有条件的一些其他的城市,可以在这些地方优先来选择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第二,我们讲,跨境电子商务,因为最重要的一套就是成本因素,现在的跨境电子商务都是通过一些小包裹、邮件的方式实现的,每天可能以20万件的国际邮包。如果我们通过一种跨境的投资,通过在有关我们的目的国家和地区设立有关的配送中心,通过一种规模的规范贸易的方式把我们经营的产生,一般贸易的出口直接到达目的国,在目的国在以网上零售的方式进行配送等,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也能够提高客户售后服务方便的相应,有的企业已经在实现了,先通过投资解决B2B的问题,把贸易和投资相结合来实现我们跨境电子商务更好的发展。

第三个,在地域上,因为跨境电子商务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往哪跨,我理解,大家可以和中国贸易关系非常紧密的国家优先考虑,首先和我们周边,其次和中国有自贸区协定的国家,比如智利、中国和瑞士等,再往下,我们现在在推的新丝绸之路,新丝绸之路铁路运输接通了,包括很多专家的深入合作,也包括在新兴经济体,不管是金砖五过还是人口比较多的其他国家,都可以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的目的过,有利于选择产品和国家。不管怎么样,我们讲,电子商务从10多年前的兴起到今天,已经不断推出电子商务新兴市场,有关部门统计,去年电子商务支撑服务这个市场的规模达到2千亿。我们觉得无论是城市电子商务研究,或者在研究指导之下开展我们的有关电子商务的实物在未来都是很有希望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和中国城市电子商务服务的企业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实效,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