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浑水出手网秦中枪 中概股新一轮做空潮来临

浑水出手网秦中枪 中概股新一轮做空潮来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1日15:2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连日来,在网秦与浑水不断拉锯交锋的同时,一些业内人士提醒,网秦事件可能传递出一个信号,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的利益驱动下,新一轮瞄准中概股的做空潮也许即将来临。

新华社记者张舵、任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新东方“中枪”15个月后,以做空中概股出名的浑水公司再次出手。其10月25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移动安全供应商网秦公司在市场份额、收入以及客户渠道等方面存在“巨大骗局”。

连日来,在网秦与浑水不断拉锯交锋的同时,一些业内人士提醒,网秦事件可能传递出一个信号,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的利益驱动下,新一轮瞄准中概股的做空潮也许即将来临。

网秦高调回应质疑掀股价保卫战

北京时间10月25日,正当网秦在京举办盛大的八周年庆祝时,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了一份几十页的报告称,网秦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有72%是虚构的,在中国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该公司自己声称的大约55%,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基础仅为不到25万人。

报告一出,在纽交所上市的网秦股价随即暴跌47%。连日来,网秦动作频频,展开一系列股价保卫战。网秦执行副总裁李宇10月31日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将总共约2.8亿美元定期存款,包括1.66亿美元可转债收益,从内资银行转账到渣打等外资银行,随时供海外投资人查询。

针对浑水公司提出的市场份额、用户数量等质疑,网秦已经于10月29日发布一份90多页的报告给予回应,其中包括预装网秦软件的中国国产手机屏幕照片、销售网秦软件的零售店照片等资料。

李宇说,网秦已经成立了独立调查委员会,聘请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情况,并将公布财务结果。此外,网秦已经启动在北京、香港、美国等地起诉浑水的工作。

网秦一系列高调回应获得市场认可,股价开始明显反弹,近两日分别放量上涨25%和11%。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尚难对网秦事件结局下判断。

从事跨国证券诉讼业务的律师郝俊波认为,目前来看,既不能轻信做空报告,也不能轻信网秦说法,还需要双方向投资者拿出更有力的证据,不断博弈才能让上市公司财务更透明,给投资人信心。

中概股为何屡遭做空?

此次事件让境外机构的做空行为再次成为焦点。专家指出,由于国内A股不允许股票做空,所以对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做空只是一个概念,但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是投资者获利的重要手段。

李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事件,浑水公司在整个调查期间始终没有和网秦联系过。据网秦了解,浑水公司在香港拥有办公室,在中国内地雇人写调查报告,在美国媒体上发新闻,影响美国股市价格,然后联合一些做空基金借机套利。

专家指出,美国证券监管以市场、自由理念为主,允许各种机构针对上市公司独立发言和做空。特别是2001年安然财务造假事件之后,监管机构为了防止大公司造假,倾向于支持一些专门以做空盈利的中小机构存在,即便说错也很少被追责。

早在2006年2月,香橼公司就曾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科技发展集团发出研究报告并尝试做空中概股,但当时一家机构还难以兴风作浪,而欧债、美债危机的发生使市场情况急转直下。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10年3月和4月分别发出信号,调查通过反向收购转板上市企业财务问题和审计机构,并数次提出针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此后,以浑水、香橼等为代表的做空机构掀起了数轮对中概股的进攻,包括新东方、展讯、分众传媒等知名互联网公司都曾“中枪”,致其股价遭遇30%以上的暴跌。

中概股或面临新一轮做空潮?

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认为,网秦股价今年涨势很好可能是被做空的重要条件。在遭到浑水做空之前,网秦股价曾一度升至将近25美元,是年初股价的4倍。结合中概股当前的整体形势,此次网秦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一轮做空潮或将来临。

今年以来,中概股股价整体上扬,一改2012年的震荡走势。i美股中概30指数从年初的约700点一路上涨至10月18日的1260.72点,突破了2011年4月的历史新高。而恰是从当时起,在机构的不断做空下,中概股30指数一路下跌至700点以下。

从个股看,今年以来,许多中概股股价也呈大涨之势。曾被做空的奇虎360股价从年初的约30美元涨至90美元以上,新东方股价从年初的16美元涨至27美元,新浪、百度等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整体上看,中概股正在恢复元气。

分析人士认为,被做空的中概股通常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高市盈率,被做空的中概股企业多为曾经位居涨幅榜排名靠前的企业;其次,被做空的中概股普遍市值较小;第三,存在套利空间。这些条件网秦都具备。

受浑水做空网秦事件影响,包括畅游网、空中网、搜狐等在内的多个中概股股价都经历了剧烈波动。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网秦事件增加了未来中概股遇冷的可能性,近期多家企业有赴美上市意向,是否能成功闯关将为中概股后市走势定音,从长期来看,商业模式及盈利能力具备优势、真正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前景可期。(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