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券商大力增持三行业 28只潜力股成香饽饽

券商大力增持三行业 28只潜力股成香饽饽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31日09:0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从券商增持股的行业分布看,有色金属(11.1%)、公用事业(9.5%)、信息设备(9.5%)等三类行业的券商增持公司家数占行业上市公司家数的比例居前,其中,有色金属(10家)、公用事业(9家)、信息设备(9家)三行业合计增持28家公司股票。

券商作为A股市场中既有调研能力也有资金实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其动向始终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截至昨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有24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身影,其中,新进建仓或增仓公司达155家,增持比例达到64.32%。从券商增持股的行业分布看,有色金属(11.1%)、公用事业(9.5%)、信息设备(9.5%)等三类行业的券商增持公司家数占行业上市公司家数的比例居前,其中,有色金属(10家)、公用事业(9家)、信息设备(9家)三行业合计增持28家公司股票,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三行业及相关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有色金属 两类股可中长期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有色金属板块的90只个股中,券商第三季度新进或增持的个股达到10只,占比11.1%,有色金属也成为第三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例排名首位的申万一级行业。

从持股数量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10只第三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个股,本期较上期合计增持6003.93万股。其中,紫金矿业(3999.89万股)、包钢稀土(536.98万股)、零七股份(403.49万股)、宁波韵升(370.00万股)、利源铝业(226.45万股)、银河磁体(169.62万股)、洛阳钼业(100.44万股)等个股第三季度券商增持或新进数量超过100万股。

从市值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10只个股券商持股市值本期较上期总计增加47314.55万元。其中,市值增长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分别为:包钢稀土(15142.79万元)、紫金矿业(10399.71万元)、宁波韵升(5697.98万元)、零七股份(5499.77万元)、银河磁体(3061.67万元)、利源铝业(2864.65万元)、赣锋锂业(1990.39万元)、银邦股份(1836.39万元)。

业绩的角度来看,据今年三季报披露显示,上述10家上市公司中,报告期内有3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零七股份(261.86%)、利源铝业(32.55%)、赣锋锂业(1.44%)。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中长期看好有供给收缩预期的稀土等小金属,以及新材料个股。当前,我国正酝酿多项新政应对出口变局,包括严打私矿、拟出台《稀有金属管理条例》、组建稀土大集团、酝酿不同稀土品种差别化管理等措施,个股方面,继续关注五矿稀土、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以及高性能钕铁硼龙头正海磁材、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新材料个股关注高端铝型材龙头、高端锂加工龙头赣锋锂业、汽车尾气净化市场爆发的受益者贵研铂业。

公用事业 盈利仍维持较高水平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公用事业板块的95只个股中,券商第三季度新进或增持的个股达到9只,占比9.5%,公用事业也成为第三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例排名第二的申万一级行业。

从持股数量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9只第三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个股,本期较上期合计增持7860.25万股。这9只个股分别为国投电力(4367.32万股)、深圳燃气(1049.94万股)、深圳能源(602.35万股)、通宝能源(488.53万股)、桑德环境(367.15万股)、闽东电力(297.03万股)、南海发展(250.01万股)、红阳能源(237.57万股)、京能电力(200.36万股)。

从市值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9只个股券商持股市值本期较上期总计增加52900.11万元。其中,市值增长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分别为:国投电力(17757.19万元)、桑德环境(12391.25万元)、深圳燃气(9019.00万元)、深圳能源(3270.76万元)、通宝能源(3058.17万元)、闽东电力(2221.78万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据今年三季报披露显示,上述9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全部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国投电力(259.71%)、闽东电力(74.38%)、京能电力(52.70%)、桑德环境(35.64%)等公司增长均超过三成。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东莞证券表示,9月份我国用电需求继续大幅增长10.4%,预计火电板块在电价下调风险充分释放条件下,盈利仍将维持较高水平,故维持电力行业“谨慎推荐”评级。个股可以关注成长性较好、业绩高速增长的国投电力、皖能电力及用电需求强劲增长带来业绩提升的天富热电。适度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和国电电力等龙头低估值个股。

信息设备 将受益4G牌照发放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信息设备板块的95只个股中,券商第三季度新进或增持的个股达到9只,占比9.5%,信息设备也成为第三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例排名第三的申万一级行业。

从持股数量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9只第三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个股,本期较上期合计增持1343.74万股。这9只个股分别为中电广通(303.62万股)、东方通信(258.00万股)、东信和平(158.35万股)、杰赛科技(150.00万股)、光迅科技(133.50万股)、宜通世纪(107.00万股)、东土科技(90.48万股)、键桥通讯(72.48万股)、安居宝(70.31万股)。

从市值变动的情况来看,上述9只个股券商持股市值本期较上期总计增加18523.26万元。其中,市值增长超过2000万元的个股分别为:光迅科技(3784.78万元)、东信和平(2690.39万元)、中电广通(2652.96万元)、东土科技(2153.39万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据今年三季报披露显示,上述9家上市公司中,报告期内有5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安居宝(49.29%)、杰赛科技(10.56%)、中电广通(6.83%)、光迅科技(5.12%)、东方通信(4.44%)。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太平洋表示,四季度4G牌照的发放将成为通信行业的标志性事件,也会成为行业个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牌照发放的实际意义在于,犹豫不决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望在获得牌照之后的2014年至2015年加大4G投资,成为继中国移动之后的投资主力,4G投资将成为贯穿未来2年至3年的投资主题。仍看好四季度4G投资主题下,无线主设备、射频器件、规划设计、配套设备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并重点推荐受益于4G牌照发放、业绩拐点到来的设备商龙头中兴通讯,以及光通信设备厂商烽火通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