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券商业绩回暖 各路资本趁机套现

券商业绩回暖 各路资本趁机套现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31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除广发证券外,其余18家券商三季度共遭减持8.34亿股

机构投资者三季度纷纷撤离券商股。险资分别减持国金、海通、宏源、光大,减持数超过1.6亿股;基金亦在逐渐减仓,7-9月净减持2.4亿股券商股。据统计,除广发证券未遭主要股东减持外,其余18家证券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进行不同程度的减持套现,净减持股份数合计8.34亿股。只有少数机构逆势加仓,如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股票基金加仓宏源证券2976万股;大成创新成长LOF基金增持东北证券近150万股。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潘圣韬

证券公司三季度报今日披露完毕,券商股股东增减持情况全部揭晓。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显示,除广发证券未遭大幅减持外,其余18家证券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在三季度期间进行不同程度的减持套现,净减持股份数合计8.34亿股,环比二季度增长180%,为今年季度中最高。

机构反手做空

机构投资者三季度纷纷撤离券商股。险资分别减持国金、海通、宏源、光大四家公司,减持数超过1.6亿股;基金亦在逐渐减仓,7-9月净减持2.4亿股券商股。例如,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减持宏源、长江、山西,合计581万股;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亦对宏源、国海、长江、东北、国元实施减持,合计1058万股。此外,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亦分别减持国金证券1190万股、东北证券2199万股。

对比今年二季度,却是另一番光景。彼时,券商股在经历一季度的持续上涨后,步入震荡盘整期,个股纷纷走出“V”型行情。险资、基金趁机加仓,二季度净增持3199万股、605万股。

分个股看,三季度被减持力度最大的非宏源证券莫属。平安资管、工银瑞信基金、人保资产管理、东兴证券、长城资管、华夏基金等多家机构旗下产品均有减持,至9月底减持股份数超过3.7亿股。宏源证券在今年7月初有5.96亿限售股上市流通,以上市当日开盘价7.68元计,定增股东浮盈27.8%,落袋为安并不意外。东北证券同样面临定增股东获利了结。作为财务投资者,华融信托、华宝证券、兴业全球基金等合计减持近1亿股。

也有少数机构逆势加仓。如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股票基金加仓宏源证券2976万股;大成创新成长LOF基金增持东北证券近150万股。

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放缓

14家券商在三季度遭遇产业资本的减持套现,合计2.04亿股,与前一季度减少48%,降幅较为显著。

太平洋是三季度被最多产业资本减持的上市券商。拉萨泰山祥盛、北京玺萌置业、普华投资、西藏世纪鼎天四家公司轮番减持,三季度合计沽售近1.25亿股。同时,四名大股东在实施减持后因持股数低于5%而“降格”成为小股东。

除太平洋外,长江证券、招商证券等13家证券公司同样遭遇产业资本的减持套现。例如,长江被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套现1600万股,被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减持64.92万股;招商证券被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减持25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深受“8·16”事件困扰的光大证券,产业资本观点分歧明显。厦门新世基集团、大众汽车租赁分别减持1300万股、1044万股,而嘉峪关宏丰实业却选择逆流勇进,三季度累计加仓2487万股。

某中型券商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证券公司经营周期性特征突出,参股股东难以成为真正的战略投资者。出售股权非不看好行业前景,有的是为了扮靓财报业绩,有的出于现金流考虑,此外逢高套现亦属正常。某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三季度抛售券商股是为了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业绩回报,同时补充运营所需资金。

事实上,今年以来,两融等创新业务发展迅猛,经纪业务收入明显回暖,证券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统计显示,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79.95亿元,同比增加25.38%;净利润198.45亿元,同比增长37.59%。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