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业绩底气不足 成长性面临考验

创业板业绩底气不足 成长性面临考验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31日08:08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今年三季度,由于经济形势略有好转,加上一系列政策利好公司经营,整体看上市公司业绩延续复苏态势,尤其是主板公司三季报盈利相比半年报有明显增加。相比半年报时营业收入20.67%的增幅、净利润1.6%的增幅,创业板三季报21%的营收增幅、5%的净利润增幅,改善幅度并不乐观。

□本报记者 王锦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已全数公布2013年三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13.35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86亿元,同比增长5%。事实上,5%的盈利增速不仅低于中小板,更大幅低于主板上市公司的三季报盈利增速。

业绩改善幅度有限

今年三季度,由于经济形势略有好转,加上一系列政策利好公司经营,整体看上市公司业绩延续复苏态势,尤其是主板公司三季报盈利相比半年报有明显增加。相比半年报时营业收入20.67%的增幅、净利润1.6%的增幅,创业板三季报21%的营收增幅、5%的净利润增幅,改善幅度并不乐观。

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355家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环比二季度上涨1%,但净利润环比二季度下滑10%。三季报还显示,在355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0家公司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约为159家,占比达44.79%;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只有45家,占比仅为12.68%。

与业绩支撑有限相反的是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以及个股股价持续大幅上涨。以世纪鼎利为例,4月至今,世纪鼎利股价涨幅超过50%,但股价上涨却并未从公司业绩找到注脚。前三季度世纪鼎利净利润亏损2689.42万元,且亏损幅度较半年报时大幅扩大。

深交所曾发文表示,大部分创业板公司由于起步阶段资源有限,一般都集中于单一业务、单一区域、单一产业环节或单一客户,时刻面临着行业波动、区域市场萎缩、上下游环境变化等外部冲击,业绩容易出现起伏。

成长性面临考验

截至目前,已有5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除去3家公司不确定之外,仅有19家预计业绩将出现增长或续盈,3家预计扭亏。

创业板市值前五名的公司为碧水源、乐视网、华谊兄弟、蓝色光标、掌趣科技。该五家公司今年三季报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碧水源营收增77.90%、净利增25.20%;乐视网营收增64.74%、净利增37.45%;华谊兄弟营收增44.53%、净利增206.86%;蓝色光标营收增39.84%、净利增31.80%;掌趣科技营收增53.48%、净利增78.55%。

尽管这些“明星”公司在股价大幅上行的同时,业绩也出现改善,但持续性令人怀疑。以华谊兄弟为例,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净利润为4.1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1.4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11%。4.12亿元的净利润中,来自于出售部分掌趣科技股份而增加的投资收益高达3.37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约为82%。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仅为891.0437万元,同比下降69.02%。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不少创业板公司股价攀升更多缘于涉足于热门行业、收购等原因,这些因素带来的成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