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苹果光环渐退却 多数概念股前三季业绩下滑

苹果光环渐退却 多数概念股前三季业绩下滑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31日08:05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记者 王荣

实习记者 苏文龙

苹果的光环在A股市场逐渐退却。截至10月30日,A股15只苹果概念股均已披露三季报,除了少数与苹果有稳定产品供应关系的公司保持业绩平稳增长外,多数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多数公司增收不增利

部分A股公司曾因被冠以“苹果概念股”的光环而备受投资者青睐,但三季报显示,苹果概念股的光彩已经大不如前。

截至10月30日,A股市场中的15家苹果概念股均已公布今年三季报,尽管都实现了不错的盈利,但还是有8家公司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

在这8家公司中,共达电声、安洁科技和长城开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其余5家公司则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而净利润同比下降。

莱宝高科三季报数据最显无奈,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71亿元,同比增幅57.55%,但实现净利润仅为0.45亿元,相较之去年同期的1.1亿元,减少了58.67%。环旭电子也类似,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达100.87亿元,同比增长12.42%,实现利润3.97亿元,与去年同期4.2亿元比下降5.36%。锦富新材、大族激光和水晶光电也出现了增收减利的情况。

还有的公司尽管利润增长但利润增长远不及收入增幅。如长盈精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06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8.06亿元同比增长49.63%,但其净利润增幅却仅为8.61%。还有立讯精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0.54亿元,同比增长41.25%,净利润同比则增长仅18.2%,远低于经营规模的扩张幅度。

“嫡系”业绩更平稳

不过,一些与苹果产业链关系密切的公司业绩仍然保持稳定增长。

典型的如深天马A,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7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33.09亿元同比增长仅5.68%,但净利润达1.19亿元,同比增长了99.45%,翻了将近一倍。

另外,德赛电池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3.13亿元,同比增长18.51%,但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2.03%。歌尔声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2.36亿元,同比增长37.63%,实现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增幅达45.01%。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5S的销量数据出来之后,市场上有关苹果公司的负面因素正在慢慢稀释。而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整体符合预期,随着新iPad的推出,负面情绪释放将基本完毕,从而为苹果产业链个股四季度走好提供支撑。

国金证券认为,Ipadmini2和Ipad Air的热销或将提振A股苹果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业绩,“嫡系”公司四季度业绩或有看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