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网游并购泡沫:收购标的平均估值约15倍

A股网游并购泡沫:收购标的平均估值约15倍

现代快报2013年10月30日15: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起20次有关网游的并购,其中12次为手游收购,涉及并购金额188.39亿,收购标的平均估值约15倍。

今年的A股市场,网游概念成为最大的赢家。网游产业在强劲的资本冲击力下迅速爆发。一个个高溢价并购方案的出现,造就了数十个技术背景出身的新晋亿万富豪。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起20次有关网游的并购,其中12次为手游收购,涉及并购金额188.39亿,收购标的平均估值约15倍。

研发、渠道分成比例不合理

今年以来,游戏领域的收购风生水起,从手游到页游,从研发到平台,只要和游戏沾边,便会受到市场的极大追捧。

这个规模达数百亿的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本的注意。据易观智库统计,2013年第3季度,中国端游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41.64亿,而页游、手游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目前规模分别约为50亿和15亿,整个游戏产业规模已超过200亿元。

目前手游在国内还属新兴市场,一些厂商业绩爆发式增长时有发生,因此有人断言这里面存在巨大的机会。

一款手游的发行主要在运营平台上采取联运的模式,联运模式的分成比例一般为3∶7或者4∶6。如果流水收入100,扣除渠道费用10%,外加3%的税点,然后再按照3∶7或者4∶6分,开发者拿3或4。

但是,渠道费用的分成比例存在逐年提高的情况,两年间,费用增长了5倍以上,一些大的游戏公司和渠道联运时还算公平,分成比例为5:5,并且双方互签协议保证用户导入量和留存率,而对中小开发商而言,分成比例多在3:7甚至2:8,并且不做任何保证。“对手游来说,研发、渠道五五开是底线,理论上研发分得越多,越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易观智库分析师顾浩告诉记者。

顾浩将这种现象的原因归咎于市场的恶性竞争,“现在渠道为王主要原因就是研发商太多了,说白了就是游戏太多了,而且同质化现象太严重,自己没竞争力,就只能抱渠道大腿了。”

重组资产严重高估值

看遍今年数家游戏企业的兼并重组:中青宝、星辉车模、神州泰岳、天舟文化、顺荣股份、掌趣科技,人们似乎对游戏并购的热潮,从惊讶到习以为常。

上海一名券商人士分析称,这股游戏并购热,在去年下半年已见苗头,“资本市场在去年开始逐渐关注手游行业”。据悉,微信上的酷跑游戏,一个月就有过亿营收,这样吓人的业绩当然会吸引投资者的注意。然而,这只是跻身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却未能解释“狂热”。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出现较有影响力的案例,这些重组资产被给予高估值,确实会对市场有比较强的冲击”,前述上海人士表示,“高估值的关键在于,游戏企业的老板能给予比较高的业绩承诺。”

“平台较手游而言,更有价值。平台容易搭建,但需要有独创性,要把商家吸引过来”,香港风投人士解释。尝到资本甜头的游戏产业,后来者开始疯狂追上。一些规模大点的游戏公司开始动用各种资源,试图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壳。规模小的游戏公司则迫切希望被并购。

PE值过高,利润被预支

可以肯定的是,游戏企业大佬在这次“嫁女”中变富翁了。李卫伟、曾开天因三七玩网络公司被顺荣股份收购,身价攀升至数十亿元。不同于实体公司,游戏公司的核心资产就是人,如果这些人走了,后续的开发跟不上,产品跟不上,公司便是空壳一个。“现在是15到20的PE值,什么概念,就是15年到20年的利润都被预支了。游戏一般也就6个月的热度,6个月一过,如果新游戏跟不上,风险非常大。一旦这个团队不稳定,产品开发跟不上,这个公司就空了。”

很多业内人士非常清楚,前期大量累积的并购泡沫离破灭并不远。一旦公司业绩达不到预期,最后只能以亿为单位计提减值,最终买单者还是普通投资者。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