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主板调整空间有限 结构性估值压力犹待释放

主板调整空间有限 结构性估值压力犹待释放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30日08:46分类:大盘解析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尽管“383”改革方案再度提振市场改革憧憬预期,助推土地流转、油气改革等相关主题板块继续反复炒作走强,不过,在三季报业绩普遍没有超预期下,创业板的结构性估值压力依然成为掣肘股指的重要因素。由此,尽管周二股指在优先股消息提振下,银行股逆势走强,但权重股的企稳促发创业板指个股进一步杀跌,资金夺路而逃下创业板指一度调整幅度超过5%,随后创业板在1200点附近即20周均线处获得一定支撑,跌幅有所收窄,显示持续杀跌下有部分资金开始布局反弹。总体来看,股指宽幅震荡显示短期杀跌过后多空分歧有所加剧,面临技术性反弹需求,但中期而言,年末效应叠加潜在供给增加风险,创业板指的结构性估值压力依然有待进一步释放。

权重股下跌空间有限

自9月中旬以来,随着9月高频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市场旺季不旺、经济复苏力度不强的担忧,金融、地产以及周期性股票随之回落调整,并逐渐回归前期反弹的起步位。

当前来看,四季度数据有所回落已成共识,但重庆、福建各地方的“类四万亿”投资计划依然吸引眼球,显示地方发债“关了后门开前门”之后,各地投资冲动依然不减。尽管其大举投资的做法未必让市场认同,但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经济增速仍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因此,对于四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我们依然认为没有必要过度担忧,很难出现类似二季度末的“国内经济下滑预期最为严重,热钱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最强烈”的极度恐慌情形,而当前市场走势已经逐渐反映了经济的运行态势,周期股的持续下跌的空间有望趋于收敛。

与此同时,周末“383”方案横空出世,从具体方案来看,改革力度依然超预期,尽管报告仍不是最终的全会结果,但超预期的改革提案加之高层的持续高调表态,使得市场虽对改革依然抱持一定犹疑心态,但也不敢对改革前景看法过于悲观,这必将铸就多空分歧的进一步加大,引发股指进一步震荡。

但在此位置,伴随主板蓝筹优先股推出传闻的不断加剧,改革憧憬下,我们认为,金融、地产、能源等权重股下跌的空间正进一步收窄,再考虑央行当前对于资金市场仍是呵护态度,在全会召开前夕,股指难有非常大的系统性下跌风险,主板2100点下方资金接盘较为明显。

结构性估值压力犹待释放

三季报业绩披露正逐渐接近尾声。截至29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证A股三季报业绩净利润增速高达14.74%,沪深300业绩增速也达12.68%,而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速依然只有5%。

而从我们跟踪的强势个股季报情况来看,超预期的个股并不多,多半公司的季报情况都只是符合甚至低于市场预期,成长股的故事在业绩面前再度遭遇估值高企困惑。在创业板静态市盈率高达60倍之时,“60魔咒”下创业板个股高位大幅回落调整,当前静态估值已经降至49倍,短短2周回调幅度惊人,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股指的结构性估值高企压力,不少强势股短短几日内回调幅度高达30%以上,短期持续超跌后面临技术性反弹需求。

但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创业板经过快速回落之后,估值压力释放明显,但在创业板指回落的同时也带动了主板个股的调整,因此,当前创业板指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依然高达460%,仍是历史高位水平,这在年底结账周期、资金利率依然处于高位以及IPO重启、再融资等多重负面因素制约下,创业板指的结构性估值压力仍待进一步释放,持续的高估值溢价率也亟待进一步收敛。

因此,尽管我们认为大盘短期没有非常大的系统性风险,但个股的结构性估值回归依然在路上。对于高位筹码松动、调整仍在途中的个股而言,短线持续超跌过后或面临一定的反弹,但反弹或仍是减仓的良好时机。预计在全会召开之前,股指弱势震荡调整的格局仍将延续,短期仍以控制仓位、防范风险为主。

等结构性估值进一步回归、创业板个股调整压力风险释放到位,并且三中全会改革迷雾逐渐清晰过后,就将再度出现布局明年业绩依然有望实现较高增长、政策面仍有较多利多政策出台的个股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