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盘演“猴戏”吓跑250亿资金

大盘演“猴戏”吓跑250亿资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3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沪深股市本周二的表现一波三折,可谓“猴性”十足。仅从沪综指走势看,其当日振幅竟然高达70个点。如此剧烈的波动显示当前市场处于极度不稳定的状态中,并不利于多数投资者操作。在上述氛围下,截至昨日收盘有250亿元资金选择离场观望。

巨幅波动致资金全面流出

10月29日,沪深股市呈现剧烈震荡格局:先是在优先股等相关消息刺激下明显走强,此后伴随创业板大幅破位而快速跳水,午后又在抄底资金的支撑下基本收复失地,走势可谓一波三折。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以2128.86点报收,下跌0.23%;深成指以8398.92点报收,上涨0.75%;中小板综指收报5834.17点,下跌2.11%;创业板指数收报1261.68点,下跌1.36%。成交量方面,29日沪市成交1173.5亿元,深市成交1296.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2470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明显放量。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本周二均呈现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周二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98.87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151.49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250.36亿元。不难发现,深圳市场在昨日市场波动中成为资金集中规避的区域。

在众多行业板块之中,金融服务是昨日唯一实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据巨灵财经统计,金融服务行业周二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29.72亿元,在市场中显得鹤立鸡群。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信息服务、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行业昨日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净流出金额分别为38.10亿元、36.69亿元和22.84亿元。

在个股方面,周二两市资金净流入居前的个股基本被金融服务行业股票垄断。统计显示,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昨日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大,分别达到5.34亿元、5.14亿元和3.79亿元;与之相比,周二资金净流出居前的三只股票分别为华谊兄弟、友阿股份和TCL集团,资金净流出额分别为7.64亿元、2.74亿元和2.61亿元。

反弹空间或相对有限

短期来看,经过昨日午后的大幅收复失地,沪深主板大盘已经阶段性转危为安,短期可能实现企稳甚至反弹。但是,对于反弹空间仍需保持适度谨慎。

一方面,从昨日市场量能分布看,早盘大盘跳水阶段的成交量明显高于午后反弹时的量能水平,这表明短期抄底资金规模并不是很大,而且此类抄底资金一般存在较明显的短线思维,这些都会抑制市场后续反弹空间。此外,尽管昨日沪深股市主板大盘基本收复失地,深成指甚至在尾市翻红,但资金全面流出的格局仍然提示投资者,对于市场未来走势不宜过度乐观。

另一方面,市场大幅反弹的动力也明显不足。首先,从本周一、周二的政策面变动看,利好预期仍然在继续释放,但其却难以像以往那样引爆市场做多热情,显示政策对市场的提振效应正在边际递减。其次,四季度经济增速相对三季度放缓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除非10月数据能够带来惊喜,否则大盘很难获得来自基本面的有力推动。第三,短期利率继续上行,如昨日一周SHIBOR报4.9470%,是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逐渐回归中性偏紧。最后,创业板近期尽管已经出现大幅下跌,但多数前期强势股并未摆脱“市梦率”状态,市场结构性风险仍需进一步释放,而从昨日盘面看,此类股票下跌对整体市场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明显破位后,短期市场很难迅速扭转颓势,未来估值中枢继续下移的概率较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昨日走势看,大盘下跌意愿并不坚决,走势“一步三回头”,这将给部分短线投资者提供操作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