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有色三季度应收账款168亿元 西部矿业居首

有色三季度应收账款168亿元 西部矿业居首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9日09:4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51家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和为168.36亿元,而2012年三季度87家有色金属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59.74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51家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和为168.36亿元,而2012年三季度87家有色金属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59.74亿元

■本报记者 杨 萌 

2013年三季报公布已经接近尾声,据wind数据显示,申银万国90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51家公布了三季报,其中12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锡业股份、云铝股份等亏损较大,而从应收账款方面来看,西部矿业三季度的应收账款最高为19.59亿元,厦门钨业排名第二,应收账款为12.29亿元,东阳光铝排名第三,应收账款为10.35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51家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和为168.36亿元,而2012年三季度87家有色金属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59.74亿元。

“三角债”恐又现

受到金属价格同比回落、需求增速下降的影响,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水平持续走低。虽然市场对有色金属企业经营困难早有预期,但有些公司的大幅亏损仍远超出市场预期。

云南铜业2013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月-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亿元至15.5亿元,折合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06元至1.09元。虽然2012年前三季度云南铜业同样处在亏损状态,但亏损金额仅为4000余万元,2013年同期这一亏损幅度便增长超过30倍。

昨日,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价格波动的负面影响持续,基本金属与贵金属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尤其是贵金属黄金和白银,若美国的经济复苏进程出现夭折,则贵金属和基本金属将出现分化,基本金属面临下跌风险。

谈到应收账款,另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应收账款增加,意味着“三角债”或许会再次出现,目前,黑色金属、电子、有色金属等周期类行业更成为“三角债”的重灾区,销售大幅回落的同时,应收账款规模和比重也在急速攀升。

从今年三季报来看,西部矿业1月至9月的应收账款为19.59亿元,虽然,这一数据比期初的27.74亿元和去年同期的28.23亿元有所下降,但仍为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有色金属企业中最高的。

厦门钨业今年1月至9月份应收账款为12.29亿元,而同比去年的10.57亿元增长了16.27%,与今年期初余额的8.25亿元相比增长了49.10%。在报告中,公司表示,应收账款增加主要因为,第二季度起销售回升的影响,应收账款相应增加。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应收款项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资金流动情况。

“应收账款攀升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是经营性现金流。”上述分析师表示,“若应收账款升幅过大,企业的现金流量表通常不会太好看。”

一季度起应收账款激增

在环境因素负面影响下,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有色金属行业复苏难以在短期展开,未来一段时间有色金属企业仍将承压。

而今年一季度时,有色金属行业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就是最快的。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剔除金融业后,一季度共20个行业应收账款总额比照期初出现增长,有色金属行业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最快,从个股来看,应收账款增长最快的公司是史丹利。

统计显示,84家有色金属公司一季度期末应收账款总额为412.35亿元,与2012四季度的320.46亿元相比,增加28.7%,在20个行业中,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排名居首。应收账款的增加也严重影响行业利润,据统计,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合计营业收入2077.5亿元,同比增12.1%;合计净利润31.4亿元,同比下滑49.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却同比不同程度下滑,这意味着行业的部分企业,辛苦的同时并未赚到钱,整体表现出增收不增利的态势。

从个股看,史丹利一季度应收账款速度最快,报告期末应收账款金额为4538.38万元,比期初增加65177.04%。排名第二的是五矿稀土,报告期末应收账款金额为1771万元,比期初增加17610%。

有分析师预计,受到金属价格同比回落、需求增速下降的影响,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水平持续走低。而美元走强、全球经济弱复苏的基本格局仍将压制未来的金属价格走势。在需求和流动性双重挤压下,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探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