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资金跷跷板效应显现 基金转战四大板块

资金跷跷板效应显现 基金转战四大板块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9日08:4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进入10月份以来,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下挫,继10月10日创出1423点的历史高点后开始下跌,截至昨天收盘,跌幅已经高达10%左右。记者了解到,在资金蹊跷板效应下,基金已经逐步撤出前期获益丰厚的部分成长股,开始加仓大消费、中医药、环保和金融互联网等板块。

逐步加仓布局大众消费品、环保、中医药和金融互联网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近期创业板高位震荡下挫,今年以来表现抢眼的电子传媒板块个股纷纷跳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将此前收益落袋为安;而在调整持仓结构过程中,基金开始逐步加仓布局大众消费品、环保、中医药和金融互联网四大板块。

逐步加仓四大板块

进入10月份以来,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下挫,继10月10日创出1423点的历史高点后开始下跌,截至昨天收盘,跌幅已经高达10%左右。记者了解到,在资金蹊跷板效应下,基金已经逐步撤出前期获益丰厚的部分成长股,开始加仓大消费、中医药、环保和金融互联网等板块。

基金加仓大消费、中医药板块,从基金三季报就可见端倪。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571只可比偏股基金中,制造业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48.30%,相比二季度末的45.14%,大幅上升了3.16个百分点。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制造业涵盖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家具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据了解,在加仓的制造业板块中,大消费、中医药等子行业加仓较多。

根据基金三季报,基金对于食品消费和医药等板块的资金流入不断增加。以二季度基金第1大重仓股伊利股份为例,三季度伊利股份继续位列基金第1大重仓股,并且基金占流通股的比例从二季度末的37.2%提升到三季度末的42.24%,持有基金的数量也从140只增加到198只。同为大消费的双汇发展,也从二季度末的基金第9大重仓股跃升为第5大重仓股。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就有8只医药股,包括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天士力、东阿阿胶和益佰制药5只中药股,其中云南白药则从二季度末的基金第13大重仓股,跃升为基金三季度末的第三大重仓股。

对于环保和互联网金融板块,基金更为看重长期发展趋势,尽管近日在前期高涨后板块经历调整,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基金经理看来,对于部分成长性良好的公司来说,调整意味着布局的机会。

聚焦改革创新主题

基金加仓上述四大板块,不仅源于这些板块的行业发展空间较大,还源于这些行业均属于当前改革聚焦的主题。基金经理预计,在改革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上述行业增长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会,成长性也最为确定。

以中医药产业为例,近期国家出台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8万亿盛宴即将开启,中医药产业也迎来巨大发展空间,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经理李文健表示,医药板块的防御性价值凸显,“医疗改革、人口老龄化会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基金经理看来,同健康服务业一样,环保产业同样由国家层面的政策推动,“在众多国家政策推动的主题投资领域中,环保产业和健康服务业是仅有的两个重点领域,完全由国家层面予以主导,其余向4G、智慧城市等投资领域,均是在国家指导下的公司层面运作的。”

近期热点不断的互联网金融,同样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经理韩贤旺表示,目前在金融脱媒和混业的大趋势下,互联网的发展加快了这一步伐,第三方支付、P2P、余额宝、阿里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成为脱媒和混业的重要助推因素,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会带来商业模式的演进,其中存在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