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弱反抽难阻86亿资金出逃改革+绩优两线索化防御为进攻

弱反抽难阻86亿资金出逃改革+绩优两线索化防御为进攻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魏静

继上周资金“踩踏式”出逃后,本周一市场继续遭遇资金流出的尴尬局面,弱反抽显然不能阻止资金获利出局的冲动。在市场情绪继续偏谨慎的背景下,防御思维渐占上风。不过,观察市场中近来的抗跌品种发现,此前条件反射性地转向“吃药喝酒”或者大金融的防御思路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继上周资金流向家电及汽车这类滞涨板块后,本周一资金更大幅流入了“土改”这一前期的强势品种。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当前市场情绪偏谨慎,但改革主线并未完全破灭,这也是资金敢于狙击土改概念的根本原因,不排除资金借此变防御为进攻的可能。

弱反抽难阻86亿资金出逃

继上周四连阴的踩踏式下跌后,本周一,两市盘中出现微弱的反抽,整体市场交投情绪依然未见好转。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91点,涨幅为0.04%,报收2133.87点;深成指全日则下跌42.93点,跌幅为0.51%,报收8336.68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昨日则小幅反弹,单日上涨0.78%。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继续呈现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40.31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46.66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86.97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参半,避险思路继续成为市场的主流认知。申万家用电器、农林牧渔、交通运输、电子及信息设备指数全日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40%、2.18%、0.73%、0.46%及0.38%;与此同时,申万机械设备、化工、黑色金属、信息服务、商业贸易及金融服务指数全日也纷纷翻红。相对而言,申万食品饮料、采掘、纺织服装及有色金属指数全日跌幅靠前,分别下跌2.10%、1.20%、0.98%及0.95%。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也基本验证了防御为主的这一判断。据巨灵财经统计,申万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及商业贸易成为昨日资金净流入的三大板块,净流入额分别为4.67亿元、2.72亿元及2899万元。而在资金净流出的板块中,申万医药生物、房地产、交运设备、建筑建材、采掘及食品饮料的净流出额相对较大,分别为12.49亿元、11.04亿元、8.33亿元、7.82亿元、7.73亿元及6.64亿元。

改革+绩优 防御中隐现进攻

继上周市场持续大跌以来,防御思维渐成市场主流。只不过,与以往市场一出现大跌,资金就条件反射性地流入“吃药喝酒”避险不同,近来资金在避险品种的选择上,暗藏了进攻的玄机:家电、农业及商贸板块成为资金近来防御的重点选择。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情绪很难迅速转暖,防御依然会是市场主流认知,不过从资金选择的防御品种特征来看,活跃资金或随时等待化防御为进攻。

继上周资金一边倒地选择家电、汽车这类滞涨股避险之后,本周一防御军团中赫然加入了“土改”概念,这似乎透露了两大信息。一方面,经过连续的下杀之后,市场继续大跌的风险很小,短期很可能出现止跌企稳的走势。昨日,资金大举流向土改概念股,就表明了活跃资金对后市并不悲观的看法。另一方面,周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改革方案全文,这在一定程度上勾勒出了改革的大方向,或许将重燃市场此前的改革憧憬。再加上经过上周各类改革题材的猛烈下杀之后,短期杀跌动能有所衰减,不排除一些诸如土改、油改、金改等中期投资主题调整之后重新迎来升机的可能。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情绪依然偏向悲观,至少在三中全会之前,避险仍是资金的首选。不过,为了防止踏空风险,投资者不妨更多从业绩及股价涨幅以及改革主线这些角度甄选进退皆可的品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