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锁长不放短”资金利率中枢或小涨

央行“锁长不放短”资金利率中枢或小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趋紧,隔夜回购利率一度创下“钱荒”以后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在季节性扰动临近之际反而暂停逆回购操作,加深了市场对于9月CPI突破3%之后货币政策可能偏紧的预期。综合考虑宏观形势、外汇占款增长、财政资金投放以及央行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因素,预计未来整体流动性仍会保持“紧平衡”格局,资金利率中枢可能出现小幅上移。

隔夜回购利率再创新高

10月28日,银行间市场延续上周以来的资金紧张局面,交易员表示资金融入难度未见改善。从资金利率表现看,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限品种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涨1BP至4.56%,再次刷新6月“钱荒”之后的最高水平,7天回购加权因低位开盘而下行6BP至5%;中期品种中,14天、21天回购加权分别上行50BP、11BP至6.40%、6.56%,亦双双创下“钱荒”后的最高纪录;1个月及以上期限品种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对于10月下旬以来资金利率的持续上行,市场普遍认为叠加了季节性因素、政策手段微调以及市场预期心理变化等多种原因。季节性因素方面,10月份财政缴款约抽离4000亿元资金,月末备付也对资金面造成扰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从10月17日以来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两周累计净回笼逾千亿元;市场心理方面,自从偏暖的三季度GDP和超预期的9月CPI数据出炉后,市场对于央行会否收紧货币政策就生产了一定担忧,而最近两周央行在月末季节性扰动来临、资金利率已经出现上行苗头之际,仍连续停止逆回购操作,更是加深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偏紧的预期。在此背景下,货币市场资金融入融出力量不断逆转,最终导致了资金利率的持续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指出,从全市场来看,虽然每天的资金价格不断走高,但市场并没有出现6月底的恐慌性局面,显示央行在应对流动性紧张方面的充足准备和对市场节奏的把握。

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关注周二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如果逆回购重启,加上季节性因素逐渐消退,资金面有望在未来几个交易日明显好转;如果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暂停,估计短期内资金利率上涨的空间也已经不大,但快速回落则仍有难度。

货币利率中枢或提升

   来自中债网的信息显示,央行昨日对即将于29日到期的60亿元三年期10央票94进行了续做,续做规模达到59亿元,继续锁定长期流动性的思路得到进一步彰显。而对于短期资金面而言,前期市场上基于“锁长放短”而产生的乐观情绪也似乎在发生转变,偏悲观的观点逐渐增多并出现占据上风之势。

东莞银行等机构认为,资金价格不断走高以及逆回购操作的连续空缺,显示出央行短期流动性调节可能趋向严格,从而进一步提高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首先,9月末M2同比高达14.2%,与年初目标仍相差甚远,央行有必要在剩下的四季度收紧流动性和货币信贷投放量,特别是控制非标等影子银行的活动;其次,三季度以来CPI环比出现连续正增长,虽然当前同比涨幅不大,但未来通胀压力不小,为了有效调控通胀走势,央行需要提前对货币政策作出调整;第三,从管理层表态看,债务风险不是困扰当前经济的重点,适当收紧货币并不会导致金融风险的集中提前爆发;第四,由于11月、12月财政投放和外汇占款增量规模可能较大,央行基于前三点考虑,有必要提前收回流动性以防止流动性宽松程度超出调控目标。

就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而言,东莞银行进一步表示,央行仍可能会在某些时点通过逆回购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但规模上可能仅是让市场度过资金需求为准,且央行未来可能会更加倚重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和SLF(常设借贷便利)等非公开市场操作,而鉴于11月和12月财政投放和外汇占款可能比较充裕,重启正回购和央票发生的概率正在增加。

   当然,也有不少机构对于资金面的预期仍倾向乐观。如宏源证券就认为,本次市场波动的原因是CPI破3导致货币收紧担忧,实际上,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实质性减少,只是央行有意引导资金投放从逆回购切换到外汇占款上,而在国内CPI上行温和可逆、国外QE退出存在不确定的背景下,市场会逐渐从暂停逆回购带来的恐慌中修正过来,从而货币收紧预期将再次被证伪。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