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者青睐欧洲重债国资产

投资者青睐欧洲重债国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9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近期欧洲经济悄然复苏,业内人士表示,复苏正在重塑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信心。据外媒报道,以美国投资者为代表的海外资金已经大举介入欧洲股票市场,资金规模已创多年来对欧投资总额的最高水平。其中,欧洲重债国股市尤其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资金大举介入欧股

欧债危机中,国际债务分析家、学者和国际经济界媒体把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四个主权债券信息评级较低的国家的首个英文字母组合在一起贬称谓“欧猪四国”(PIGS),后来,又加入了爱尔兰,合成“欧猪五国”(PIIGS)。

“欧猪五国”中,原本最危险的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股市今年下半年以来一路向好,欧债魅影渐淡。7月15日至10月25日,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ASE)累计上涨48.75%至1190.52点;西班牙IBEX指数累计上涨24.96%至9815.50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FT-SEMIB)累计上涨21.01%至18874.75点。

另据高盛集团欧洲策略团队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养老基金和美国大型机构在欧洲股市的投资规模高达650亿美元,资金规模已经多过自1977年以来的任何时候。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欧洲企业盈利数据好于预期的希望不断升温,导致欧洲市场在下半年全面强劲反弹。

重债国资产持续吸金

   欧洲经济在经历了噩梦般的五年后,最终“浴火重生”。近日,西班牙股基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净吸金额已突破40亿美元大关,西班牙债基吸金额也创下5月初以来的新高。据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周度资金流向报告,在截至10月23日的一周内,由于市场认为西班牙经济逐渐加入欧洲整体的“复苏阵营”之中,该机构监测的欧洲股票基金和西班牙股票基金吸引新投资资金的流入额均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萨瓦德尔银行近期拍卖规模为6.5亿欧元的消费贷款和信用卡债务投资组合,参与竞拍的投资者就多达40余名,而该银行对竞拍者的名额限制规定在30名以内。据分析人士称,年初至9月末,西班牙银行已经出售了约9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额。

另外,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一直以来都是“欧猪五国”中最让人头疼的一个。然而,在实施一系列严苛的财政紧缩改革后,希腊经济近期呈现好转局面。希腊经济与工业研究基金会会长察卡尼卡斯于近日表示,今年底希腊经济将会首次出现小幅盈余。著名投资者、对冲基金巨头约翰·保尔森此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他已经买入了希腊比雷埃夫斯银行和阿尔法银行的大量股票,并指出目前这两家银行“资本状况都非常良好”,未来将可实现复苏。此外,他也曾表示,“希腊经济正在改善,这应该会令银行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