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在沙县风生水起的土地流转背后,存在一定比例的土地流转需求不足的难题,不少农业招商项目乏人问津,流转大户在经营上面临资金短缺—— 沙县土地流转难题

在沙县风生水起的土地流转背后,存在一定比例的土地流转需求不足的难题,不少农业招商项目乏人问津,流转大户在经营上面临资金短缺—— 沙县土地流转难题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毛明江 ○编辑 秦风

土地流转,今年以来成为福建沙县又一张名闻全国的名片。这个以小吃知名的福建中部偏西北的不足30万人口的县城,以其全国首创的土地信托模式,有望成为全国的土地流转的样板模式。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亲赴沙县采访发现,在沙县风生水起的土地流转背后,存在一定比例的土地流转需求不足的难题,不少农业招商项目乏人问津。一些土地流转大户在农业经营上也面临资金短缺瓶颈,普遍反映贷款融资难,希望获得金融机构更“贴心”的服务。

难题之一:需求不足

“农户的桔子林荒掉很多年了,没人管理,野草密密麻麻长得比人还高。”在离沙县一个多小时山路车程的南霞乡,记者偶遇做桔子生意的王先生,他正雇人低价从农民抛荒的桔林地里采摘桔子,运到县城贩卖。

年轻人基本都到外地开小吃店和打工去了,村里老人小孩居多,田地和林地无人耕种,是沙县南霞乡的现状,实际也是沙县几个离县城较远的山区乡镇的现状。

在沙县土地信托流转的工作平台——沙县源丰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上证报记者,沙县的土地流转率已达65%,是全国土地流转率的三倍多。“尽管流转率很高,但问题也有。一般来说,离县城比较近、交通方便的成片土地,流转起来非常容易,流转租金也很高。但像南霞、南阳这样离县城超过10公里以上的乡镇,大多是山垄田砂石路,土地基本没有人要。”

该工作人员称,沙县的土地流转工作进行到现在,一个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一些偏远乡镇的土地流转出来后,由于土地肥力差、交通不便等原因,没有企业或者投资者愿意去流转经营。

上证报记者在提供土地流转供求信息的沙县土地流转网看到,网站上土地供应的信息有四五十条,但需求信息却基本上没有。沙县南霞、南阳、郑湖等乡镇十多条200-500亩的山垄田、洋面田供应信息,长期挂在网上,迟迟难以流转成交。

难题之二:资金瓶颈

交通不便、肥力差、山垄地难收拾,真的是造成土地流转难的原因吗?在沙县做水果生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山垄地其实挺适合开展果树、特色蔬菜、中药材等种植。

“经管好了,除开土地租金,每亩地至少能有四五千元的收益。我很想去流转过来种果树,但是以流转100亩计算,启动资金要十几万,我没有那么多钱。”刘先生说。

上证报记者在沙县县政府提供的“农业招商项目名录”上看到,招商项目包括优质茶园、花卉蔬菜、油茶种植、肉牛养殖、旅游山庄等共计20个,但项目投资基本都需要1000万元以上,需要具备相当资金实力的企业才可能拿得下。

福州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到沙县已经开通了动车,车程只要一个小时,公司很想到沙县流转土地进行果蔬种植,但咨询下来谈的项目投资额要2000万左右。“除非能申请到贷款,单靠我们自有资金是无力承担的。”

在沙县众多土地流转承包大户中,资金饥渴非常普遍。沙县高桥镇一位反季节蔬菜种植大户告诉记者,他目前流转出来的土地有500亩。“我现在的反季节蔬菜产销形势都不错,每亩的经济效益挺可观。我很想在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到1000亩,但前面500亩的刚刚见收益,钱都还押在上面,政府给的优惠政策也都用掉了,再扩大种植面积手头实在太紧。”

难题之三:农村金融创新力度不足

记者注意到,在克服农村金融服务的难题上,沙县做了不少尝试探索。

沙县农金办常务副主任曹永康表示,沙县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在完善金融组织上正成立五类组织形式: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在金融产品的创新上,主攻创新农村住房、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订单农业、专业合作社4个支农金融信贷产品。

沙县金融机构目前推出有“银行+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模式,对流转土地的经营项目,由县财政每年贴息200万元。通过该模式,当地金融机构至今已为160个土地流转项目发放贷款超1亿元。尽管如此,但接受采访的多位沙县土地流转大户告诉上证报记者,希望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更大,产品更灵活贴心。

农村金融专家张宏斌认为,当前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普遍存在流转后规模化经营资金支持不足、农村资金逆流城市、土地补贴不到位和社会保障缺乏等。

他建议,基于土地流转以及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农金机构应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大力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出台对土地流转方面贷款配套政策,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和农村房屋抵押信贷业务。创新发展诸如农业保险(放心保)、金融担保、租赁、信托等非传统银行业务,使其更有利于土地流转及农业产业提升的需要。采取支农周转金的形式对农地规模经营者给予资金支持。加大信用环境建设力度,加强农村地区信用体系建设。

多位农村金融专家表示,金融支持土地流转目前重点是要在两方面创新:首先,培育土地流转市场,包括完善承包土地产权登记制度;建立完善的土地流转中介服务市场;加强土地流转市场监管,提供土地流转格式合同,引导流转双方对土地流转权利、责任契约化和书面化,规范市场操作。其次,激活土地融资功能,以破解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瓶颈为突破口,创新土地抵押权制度,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实现土地资本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