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供需失衡寡头垄断尚金宇:两因素致铁矿石自主定价权缺位

供需失衡寡头垄断尚金宇:两因素致铁矿石自主定价权缺位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造成我国自主定价缺位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自2001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的飞速发展造成铁矿石的供需失衡所致;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是寡头垄断。”中原期货高级分析师尚金宇表示,铁矿石期货为国内外矿石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价格参照系。由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是全球首个可交割的期货合约,每日形成的期货结算价一定会吸引全球目光。

中国证券报:铁矿石定价被国际市场左右的原因是什么?

尚金宇:造成我国自主定价缺位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自2001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的飞速发展造成铁矿石的供需失衡所致。2001年我国粗钢产量1.43亿吨,2012年则猛增至7.35亿吨。2013年预计会增长至7.9亿吨水平。十二年间我国铁矿石的需求量从2.29亿吨,增至12.64亿吨。年增长率21.5%。这其间,国产铁矿石由0.72亿吨增加至4.36亿吨,年增长率仅为11.36%,无论从增长的绝对数量与增长率上,都和铁矿石的需求不匹配。

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是寡头垄断市场,2012年,以淡水河谷为首的四大矿山产量7.56亿吨,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63.9%。同年我国进口铁矿石7.44亿吨,其中四大矿山(Vale,Rio,BHP,FMG)占65%。这种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特征,表现为矿商数量少,相互呼应,从而决定了铁矿石的生产、销售和价格受到少数几家大矿商所控制,导致市场价格往往远高于生产成本。

中国证券报:国内铁矿石自给占比如何,质量与国外相比有何差异?

尚金宇:2012年底我国生产成品矿4.36亿吨,占总供应量的36.92%。国内铁矿由于贫矿多(占总储量的97.5%),平均需要3.06吨铁矿石筛选出1吨精矿。2013年预计原矿产量13.8亿吨。主要是国产矿品位低,矿协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露天矿平均品位27.04%,地下矿平均品位28.44%。选矿厂平均品位仅有28.44%。另一个是矿藏较深,如山东金岭矿业,矿井深度400米。而国际上四大矿山所拥有的铁矿石资源量,大部分属于48%以上的富矿,且多是地表矿,矿藏较浅。

国产铁矿石质量不稳定,矿石伴(共)生有其他组分的综合矿多(占总储量的1/3),采选难度较大。我国铁矿石在一个探明区内既有磁铁矿,又有赤铁矿,甚至还有硫铁矿。适用不同的生产工艺,这给选矿造成很大的困难。由于国内多为产能100万吨的中小矿山,产量前十名的矿山产量合计不足全国总产量的18%。

目前我国铁矿石产区集中在环渤海地区,接近全国总产量的55%。矿石质量上,按钢厂的话讲,国内的矿叫“杂矿”,这和不同选厂质量工艺控制差异有关。国外的矿分纽曼粉、扬迪粉、PB粉、巴西粉等等,往往上亿吨都是一个品质。国内矿山,最大产量的是鞍钢矿业,2012年产量1654万吨。排名第二的河北钢铁,产量722万吨。而一个产能1000万吨的钢厂,年消耗铁矿石1600万吨。国产矿无法达到一个品质,来满足如今高炉大型化,矿石品质的“苛刻”要求。

中国证券报:据您所知,铁矿石期货上市对行业将产生何种影响?

尚金宇: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上市意义重大,有望提高中国在铁矿石市场上的话语权。首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65.18%,钢厂、矿山、贸易商合计超过5000家,在铁矿石价格剧烈波动,冲击企业效益的情况下,企业套保需求急剧上升,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则顺应了这一需求。由产业客户广泛参与的期货竞价交易,形成的价格才更有影响力。其次,铁矿石期货为国内外矿石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价格参照系。由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是全球首个可交割的期货合约,每日形成的期货结算价一定会吸引全球目光。在价格高于成本与持仓价格时,就存在矿商在期货上交货的可能;同样,当价格过低时,钢厂会及时在期货上购货。此外,便利的交易条件也会吸引大量套利交易者、投机交易者,这样,形成的交易价格更公允,也更有效。第三,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后,走势与新交所掉期情况相近,近远月形成了负价差。这也客观反映了未来铁矿石的供需变化。这说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初步印证。未来通过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为全球定价标尺的日子,不会太遥远。(徐伟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