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民如何才能不赔钱?

股民如何才能不赔钱?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5日14: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知道了亏钱的原因,其实也就找到了赚钱的法门,最主要的就是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一只股票的走势,但可以了解公司股票所包含的价值。

近几天和不少投资者闲聊时发现,即便是在创业板指数从585.44点,上涨至1423.97点,指数倍增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是很难赚到钱,亏损者依旧占绝大多数。

在本报最近的一次调查中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投资A股不赚钱者超过八成,同样的,去年在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中结果也与此相当,亏钱的投资者占比达82.8%,其中,有15%的投资者亏损超过50%,亏损在30%至50%之间的投资者占被调查者的22.4%,仅有不足两成的投资者声称在去年的股市投资赚到了钱,如此来看在股市中亏钱的投资者总是占大多数。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投资者的亏多赚少?投资者最直接的回答是,因为股市跌了呀!不过,即使是在沪指冲上6124点高位的2007年仍有五成以上的投资者出现亏损,因此,亏损的原因不能简单的从股市涨跌来寻找。经过汇总众多投资者的反馈和专家的意见,认为主要是以下这几方面原因造成了普通投资者在股市难赚钱。

首先,心态不稳定,这造成了追涨杀跌,经常换股的习惯。如10元买进一只股票,持股不到三天,看到别的股票纷纷上涨,自己的股票反而跌到9.5元,于是赶紧卖掉,换上一只涨的红火,势头还不错的股票,其结果往往是刚冲进去似乎看到一点赚头,随后就是股价的调整,而被自己卖掉的股票反而又涨了起来,又忍不住继续换股,就这样把赚钱的机会在反复的换股过程中消耗殆尽。

其次,听消息没原则。很多投资者买卖股票的准则是凭感觉和听消息,没有自己的买卖原则,总想追求一夜暴富,听到某些“带头大哥”放出的消息就一马当先的冲进去抬轿子,结果往往是短线变中线,中线变长线,最终导致深套牢。

再次,不了解赚和亏的比例关系不对等。当10万元赚到20万元时,上涨了100%,而20万元跌到10万元时,下跌了50%,所以要知道保本第一,安全第一。很多人都认识到高抛低吸、滚动操作可获较大利润,但由于不明白盈亏比例不对等和弱市空仓的问题,最终在小利面前吃了大亏。

最后,无任何风险控制。对于机构来说,风险控制永远比利润获取重要。而对散户来说,却无任何风险控制,利润最大化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永远问“该股能涨多少”,从不问“该股能跌多少”,因此,在中国石油上市之初的48.62元的峰顶,依然有不少投资者期望赚取其股价涨上50元后的利润,其结果大家都看得到,目前中国石油还趴在7元至8元的价位附近。

知道了亏钱的原因,其实也就找到了赚钱的法门,最主要的就是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一只股票的走势,但可以了解公司股票所包含的价值。价值投资的鼻祖格雷厄姆有句名言:股市从短期来看是“投票机”,从长期来看则是“称重机”。在目前相对疲弱的A股市场,去研究和发现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进而建仓并长期持有应该是股市赚钱的真正秘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