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坦言独立性存在问题 大化B称客观原因造成

坦言独立性存在问题 大化B称客观原因造成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5日08:28分类:B股

核心提示:在投资渠道匮乏、概念炒作频发的中国资本市场,B股已然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B转A或B转H的风潮若能大规模来袭,B股则能演化成为‘正规军’。而在金融市场整体政策日趋收紧的情况下,B股市场难有亮点出现,政策方面也很难有突破。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0月24日,大化B发布了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中国证监会大连监管局查出大化B存在独立性不足等多项问题,《证券日报》也就此进行过相关报道。

大化B独立性不足的原因是什么,这种现象存在的时间有多久?大化B的相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坦言,公司独立性确实存在问题,但也是因为客观原因导致了这种状况:“和大股东生产工艺都是在一起的,管线(音)连在一起,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也转给大股东了,近期会召开会议讨论这些问题”。

独立性缺失严重

大化B的主导产品是联碱(纯碱及氯化铵),2013半年报显示,这项产品的毛利率为负值。半年报称,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出台,直接影响波及到纯碱主要的下游行业,即玻璃行业,同时也影响冶金、化工等诸多相关产业。同时由于近几年国内纯碱改扩建项目和新投建项目产能扩张较大,纯碱行业整体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价格战带来的低成本竞争已成为纯碱行业的趋势,2013年上半年公司主导产品纯碱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主导产品氯化铵市场价格也大幅下滑。

公司在半年报中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为亏损,原因就在于主导产品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

除主营业务景气度偏低之外,公司大额的关联交易也受投资者关注。由于生产工艺决定公司需要从大股东处采购蒸汽、水、电等原料及动力,因此,公司一直存在大笔的关联交易。但根据10月24日的公告显示,由于生产、采购、销售都与大股东存在种种关联,大化B的日常经营活动被指独立性欠缺严重。

比如,上市公司销售人员受大股东分公司大化供销公司控制,商品的发出及收款由大股东控制,采购合同由大股东审批,上市公司的资金使用被大股东控制等。

对此,大化B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坦言,独立性确实存在问题,也会召开会议讨论此事。

B股改革短期难见成效

除了独立性欠缺等问题之外,上述人士坦言,公司多年来发展受困于B股的特性,盼望改变这种状况。

从股票属性来看,目前B股在二级市场活跃度欠佳,改革之声不绝于耳,但有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改变这种状况,并不是朝夕之间的事,且有不少困难。

有分析师对本报介绍,B股公司的改革困难重重,其特殊的股票机制与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态势明显相左,若强推改革恐剥夺普通投资者的合法利益,而停滞不前则会愈发“投鼠忌器”。在汇兑自由化未实现前,B股市场融资体系、交易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虽然证券市场的改革在进一步深化,但B股改革并没有被提上日程,IPO、信息监管机制、退市机制等工作才是当下改革的重心,国家层面试图在不打压A股行情的情况下改革整个证券市场。若劣质公司尚未退出便对B股公司首先动刀,负面影响恐波及整个金融系统。 

“在投资渠道匮乏、概念炒作频发的中国资本市场,B股已然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B转A或B转H的风潮若能大规模来袭,B股则能演化成为‘正规军’。而在金融市场整体政策日趋收紧的情况下,B股市场难有亮点出现,政策方面也很难有突破。” 马遥称。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