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大折价 券商股权转让陷“流拍降价”怪圈

光大折价 券商股权转让陷“流拍降价”怪圈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不独申万,近段时间以来包括世纪、齐鲁、红塔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在股转市场遭遇了流拍的尴尬。且在转让价格一降再降的情况下,此类股权依然普遍乏人问津。

今年8月份,光大集团曾分两批挂牌转让申万1.5亿股和2亿股股权,折合每股均为4.61元。那次挂牌最终以流拍告终。相比8月份时的出售条件,此次光大集团挂牌价格在不到两个月内折价了10%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近日,中国光大集团所持2.4亿股申银万国证券股权于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多月前2.5亿股遭遇流拍之后,光大集团再度尝试“甩卖”申万股权,且此次挂牌价格较前一次折价一成。

不独申万,近段时间以来包括世纪、齐鲁、红塔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在股转市场遭遇了流拍的尴尬。且在转让价格一降再降的情况下,此类股权依然普遍乏人问津。考虑到今年以来证券行业不错的基本面状况,这样的落差难免让人产生对券业前景的再思考。

有观点认为,参照二级市场公司估值,当前在产交所挂牌的券商估值仍然偏高,这或许是券商股在一级市场持续“滞销”的最直接因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市场对于证券行业创新业务不达预期忧虑的反映。尽管如此,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种预期纠偏不会改变行业整体创新进程,只是未来在这过程中,券商之间的分化可能会愈演愈烈。

光大折价再卖申万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光大集团本月18日挂牌转让所持2.4亿股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股权,占申万总股本比例为3.57%;挂牌价格为9.96亿元,折合每股4.15元。

今年8月份,光大集团曾分两批挂牌,转让申万1.5亿股和2亿股股权,折合每股均为4.61元。那次挂牌最终以流拍告终,但时隔一个多月后,光大集团再度抛单。相比8月份时的出售条件,此次光大集团挂牌价格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折价了10%。从而也可看出,光大集团出售此部分股权之心切。

有市场人士猜测,考虑到目前申万正在酝酿上市这一背景,此举可能是其梳理股权结构工作的一部分。但此说法遭到了申万某内部人士的否认。

“在解决掉一参一控问题后,公司上市已经没有股权方面的任何障碍。” 该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近期市场上有关申万上市的传言不绝于耳。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赴港上市在内的几套方案都在申万管理层的考虑之中,但如果A股IPO能在年内重启,申万最终谋求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在申万即将上市的重要窗口,光大集团反而急于抛售股权,令很多业内人士大呼不解。“光大集团可能有其自身的考虑,但我们觉得这一转让价格并不算高。”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定价过高券商股权频频遇冷

不过虽然光大集团“郎有情”,奈何市场各方“妾无意”。继前一次流拍无果后,此次光大降价出售的效果似乎也不理想。记者致电联交所该项目联系人时得知,目前此项目仍然是前来咨询的人多,真正有意的人少。

“我们觉得定价还是有点偏高,如果是4块钱以下,我们可能会考虑买。”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从近期相关项目的经验看,降价出售并非行之有效之举。实际上,近期股权交易市场上,券商股可谓频频遇冷,很多项目都遭遇了流拍的尴尬。

上月,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再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3.37亿元,与其对应的净资产相当,而此前该券商股权挂牌两个多月间未达成交易;在此之前,红塔证券18.75%的股权作价8.7亿元,也因未找到合适的受让方无奈流拍。

“定价过高是原因之一。”某分析人士判断。以申万最新一期4.15元的转让价格以及其2012年财务数据计算,该价格对应的静态市盈率(PE)在20倍左右,市净率(PB)约为1.54倍。

“这一估值甚至超过了目前二级市场一些大券商的水平,很难说有吸引力。因为从场外市场最看重的PB指标看,目前上市大券商也就1.3倍左右的水平。”上市分析师表示。

券业创新有待更多制度突破

如果定价过高是券商股在场外市场遇冷的外在因素,那么当前市场对于整个证券行业过高的创新预期进行纠偏,则是导致其吸引力下降的内在逻辑。

实际上,相比场外市场,目前二级市场券商股的走势更能反映这一点。9月份日均股票成交额较8月份环比上升了20%,券商股9月份的表现却只能说是勉强及格,其以往引领股指的市场龙头地位,更是一去不复返了。

事实上,在去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烘托的良好氛围下,市场此前对于证券行业盈利模式改善的期待可谓颇高,但随着政策红利效应的下降以及真实业绩情况的反映,这一预期最近开始受到挑战。

“融资融券、股权质押、资本中介业务等几驾马车并行的局面并未如期出现,虽然前三季度券商收入同比呈现大幅增长,但增收部分主要还是传统业务贡献,创新业务目前也只剩融资融券可以拿出来说事。”一家券商营业部老总对记者表示。

由此可见,创新进程低于预期,是目前压制券商估值一大深层次原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