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谷歌股价突破1000美元 “用户体验”是王道

谷歌股价突破1000美元 “用户体验”是王道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3日08:49分类:美股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国内的TMT企业需要在核心技术方面寻求新的突破,通过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避免一味“微创新”

■本报见习记者 唐振伟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周五,谷歌股价突破1000美元,股价单日上涨13.8%,市值增加了400亿美元,总市值接近3400亿美元,同时带动美股科技板块和中概网络股集体大涨。

对于国内TMT产业(TMT,是科技、媒体和通信三个英文单词首字头的缩写,整合在一起,实际是互联网科技、媒体和通信,包括信息技术这样一个融合趋势)的概念股来讲,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那么,中国TMT的行业企业是否具备成长为谷歌这样超级巨头的基因?谁又将成长为中国的谷歌?中国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是否具备这样的基因?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谷歌以强大搜索功能为优势带动公司其他业务业绩增长;百度同样以搜索为核心,由于立足中国,有本土优势,了解客户的搜索习惯,并借助搜索把住互联网入口,并且业务也正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未来成长空间同样值得期待。

“用户体验”是王道

王宁远认为,谷歌股价突破1000美元,对中国TMT行业产生的激励作用非常大,谷歌的成功从另一侧面表明我国TMT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谷歌以善于鼓励创新而闻名,据了解,谷歌公司每年都会举办“疯狂搜索创意”内部展示活动,以便鼓励那些离奇但有应用潜力的创新。王宁远称,谷歌向业界证明只要依靠互联网社区和自己独有的创意,就可以在互联网搜索产业获得成功。

但同时,王宁远也认为,国内的TMT企业想要有大的作为,需要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核心技术方面寻求新的突破,需要通过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避免一味“微创新”。

当然,互联网是开放性的平台,王宁远认为,只要从用户体验出发,有好的创意就会得到用户的支持,而且越细化越能抓住市场和客户。

适度多元化带来新的增长点

此外,互联网兼容性强,王宁远称,中国TMT企业应该有步骤的进行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布局,先把主营业务的“点”做好,再发展其他多元化的业务。多元化发展能够带给企业新的增长点。 

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多家互联网巨头斥巨资进军互联网金融、智能电视等新领域,就是在各家积累了大量用户资源之后,在多元化方面寻求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近日另一则值得关注的消息是,10月21日,百度首次向外界披露其“百发”计划。百度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届时将推出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合作的理财计划“百发”,这表明,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就不能不使人联想到,如果百度的百发计划能够取得实质性成功,其股份会不会挑战谷歌的1000美元呢?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