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资金重新流入香港 中资股基金获追捧

资金重新流入香港 中资股基金获追捧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8:27分类:基金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港汇走强、中资股基金持续获资金流入、新股市场再度火爆……种种迹象表明,继三季度资金流入停滞后,资金正在重新向香港聚集,而中资股或是它们追捧的主要目标。

资金再度涌港

密切关注汇市的外汇交易员指出,近期港汇明显转强,显示有资金持续流入香港。

外汇数据显示,近日美元兑港元汇率持续走低,22日已回落至7.7525附近,离7.7500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仅一步之遥。而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该汇率还在7.7545附近徘徊。市场人士指出,港汇是反映香港动态流动性状况的一个最直观指标,美元兑港元汇率持续走低,反映外汇市场上港元需求强烈,有投资者在抛售美元,买入港元。

受美国计划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三季度部分新兴市场一度出现严重的热钱流出,香港虽然在此次热钱撤离潮中幸免,但资金流入也一度停滞。上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暂时得到解决,美国联邦政府重启,市场对于美联储短期内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降温,国际热钱似乎出现重新布局的迹象。

“上海自贸区的推出、持续回暖的经济数据以及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都使海外投资者信心增强”,有外资行人士告诉记者,“香港作为投资中国内地的桥头堡,很自然地成为热钱的重要流入地。事实上,很多机构在近期提升了包括A股在内的中资股仓位”。

RQFII A股ETF获净申购

近期中资股基金及香港股市确实得到资金加仓。全球知名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0月10日-10月16日一周里, 海外市场净流入H股、红筹股及通过QFII渠道流入上海和深圳股市的资金由此前一周的2.2亿美元升至7.1亿美元,为今年2月中旬以来最强劲的一周;港股基金同期也继续获资金流入,上周共“吸金”6162万美元。

在港上市的RQFII A 股ETF近期的销售情况明显转好。港交所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则显示,近日南方东英旗下的南方A50ETF不断接到投资者新的申购申请,继上周获净申购450万个单位、净流入资金约3500万元人民币后,22日再接获330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净流入资金约2.5亿元人民币,基金市值直逼170亿元人民币。

南方A50ETF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包括市值最大的50只A股,一直深受海外投资者欢迎,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该ETF已累计接获约3.8亿元人民币的净申购。

与此同时,受益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南方中华A80ETF、易方达120ETF等新中资股基金得以迅速成立,首募规模均接近4亿元人民币,远多于8月份推出的华夏中华A80等基金产品。此外,香港新股市场近期也异常火爆,10月份以来,已有6只新股成功在港IPO上市,有两只新股已完成招股,将于下周一(28日)登陆港交所,另有4只新股正在招股或将于本周内启动公开发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