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嫁接互联网基因 四川长虹正下“转型棋”

嫁接互联网基因 四川长虹正下“转型棋”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8:2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田立民○编辑 阮奇

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嫁接互联网基因,长虹正在下一盘“转型”的大棋。

今年以来,以乐视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企业以极低的电视硬件价格,以电视终端结合互联网内容等模式强势介入智能电视领域,对传统彩电行业发起了冲击。虽然传统彩电企业目前所占市场份额很高,但其仍然依赖硬件销售盈利的传统商业模式。

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冲击,倒逼着传统彩电企业加速变革。其中,四川长虹率先跳出竞争异常激烈的智能电视界限,首次推出“以人为中心”的家庭互联网全新解决方案,即完整实现包括电视、空调、冰箱、手机、饮水机、燃气灶、油烟机、室内照明、门禁等所有智能终端的“互联、互通、互控”。

对互联网时代下传统家电企业遭遇的挑战,长虹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与思考。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认为,长虹推进“家庭互联网”最根本的核心在于,使家电真正“成为属于每个特定消费者的个人家电”,让家电根据消费者个体的喜好和习惯提供个性化体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首先就要跨越黑电、白电、手机、IT等产业的传统界限,实现所有智能家电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其次,要建设统一的云平台,对智能终端提供的数据展开分析和洞察,最终提供“一云多终端”的互联网个性体验和差异化服务。

此番战略转型对四川长虹意义深远。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公司的新转型战略,标志着长虹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蜕变——由传统家电制造商转向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家电业巨头,由过去简单向消费者销售终端转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体验和服务。

其次,为了实施、推动这一战略,长虹的产业布局和战略转型必将随之发生根本性改变。公司的各类家电制造体系,以及近十年来积累的智能技术实力,将成为家庭互联网实现的智能终端基础;更为核心的是,公司将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大施拳脚,构建新的互联网基因和能力,这是未来给用户提供差异化体验的关键,也是打通长虹旗下分散在三家A股上市公司中不同门类黑、白电产业的关键所在。

再次,如果这一转型战略完全落地,事实上也预示着长虹新的盈利模式或新的商业模式已经明确。虽然战略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日前长虹在科博会上完整呈现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已经展现了其未来的新商业模式——“终端+数据+内容+服务”,其中每个方向的发展,都将带给资本市场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