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指期权或临近 □11月8日启动全市场仿真测试 □可能引入做市商制度

股指期权或临近 □11月8日启动全市场仿真测试 □可能引入做市商制度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梁伟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向各会员单位发放《关于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通知》,拟于2013年11月8日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根据《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合约表》,股指期权仿真交易选择了沪深300为标的,合约行权方式为欧式。合约乘数为100元人民币,合约月份为当月,下两个近月和随后的两个季月(季月为三、六、九、十二月循环);合约当月与下两个月行权价格间距为50点,随后两个季月合约的行权价格间距为100点。按照行权价格间距,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当月与下两个月合约在平值期权合约上下至少各挂出3个合约,季月合约在平值期权合约上下至少各挂出2个合约。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合约代码为IO。

据悉,中金所已自2012年4月12日开始在内部进行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各项业务运转通畅;从目前情况看,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借鉴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上市经验,中金所决定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学习期权知识的平台,为会员公司深化期权业务准备提供载体,进一步推动股指期权业务准备工作。

“前两次测试可以说是以特定课题的形式开展,此次测试是面向全市场的”,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客户可向交易所申请客户号参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据悉,作为流动性提供商,股指期权将引入做市商制度。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正就做市商制度进行探讨,交易所方面已邀请境外做市商进行培训,目前已有几十家期货公司在对做市商平台进行研究。

“就做市商制度方面,推出股指期权一定要引入做市商制度,流动性差的情况下,对卖方来说风险较大”,方世圣表示,好的技术系统是选择做市商的重要考量条件。

另据了解,目前,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正积极推动商品期权仿真交易的工作。郑商所白糖期权,大商所豆粕期权已开展仿真交易测试。对于各期货交易所争相推出期权产品,包括上交所正在筹备的个股期权,谁先行推出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业内人士表示,这要看各交易所的筹备进度,从目前来看,股指期权的合规设计规则仍在探讨中。

“这说明市场已经能接受了”,方世圣表示,从交割上来看,商品期权与股指期权有所不同。商品期权以商品期货为标的,实际上是期货期权,交割时要先转换为期货再进行交割,而股指期权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是现货期权,直接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方面,知情人士表示,未来推出股指期权暂时不会做调整,可能仍沿用现有的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