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民企尚难分羹油气开发 潜能恒信大单或遭误读

民企尚难分羹油气开发 潜能恒信大单或遭误读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姜隅琼 ○编辑 邱江

签下中海油区块勘探大单后,潜能恒信近一个月股价暴涨近3倍,由此导致公司昨日发布停牌核查公告。虽然放开油气领域市场进入的改革预期渐浓,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油气领域的开放集中在原油进出口等中下游领域,民企涉足上游特别是原油的勘探开发仍困难重重。

18个交易日创下12个涨停板,股价从8.37元涨到31.9元,涨幅高达281%,“大妖股”潜能恒信为此昨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停牌核查公告称,公司股票10月17、18日和2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2日起停牌,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后复牌。

潜能恒信股价暴涨源于一则重大合同中标公告。9月17日,公司宣布其海外全资孙公司智慧石油与中海油总公司签订为期30年的产品分成合同,取得渤海05/31石油区块勘探开发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海洋石油开发由几家大公司联合勘探开发是国际惯例,因海上风险大,中海油向海外企业开放早已有之。今年7月,中海油就南海珠江口盆地的不同深水区块与BP、香港博道长和石油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分成合同;8月,壳牌获得南海莺歌海盆地一区块勘探权。合作消息宣布后,BP股价仅从42.36英镑微涨至43.61英镑,涨幅仅有3%,而壳牌股价更是处于下跌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潜能恒信中标被市场解读为油气领域向民企开放是一个误解,重大利好之下风险重重。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能源领域的改革近期主要集中在原油、成品油进出口资质放开,因为“利益约束条件不太强,民营企业在地炼、码头上都有布局,发展比较成熟,一旦行政力量允许进入,地方配套能迅速跟上,上马速度快。”此外,他指出,短期内天然气大型管道拿出一部分向民资开放的可能性较大。总的来说,中游及以下领域市场化推进速度会更快,上游放开可能集中在煤层气、煤制气勘探开发领域。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则认为,民企在油气自产、勘探领域准入步伐会慢一些,因为三大油企在勘探、开采、物流、炼制和销售已有一条紧密的产业链,介入难度稍大,而风险小、资金要求少的原油进口放开推进会更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