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美丽乡村试点启动 六类概念股将从中受益

美丽乡村试点启动 六类概念股将从中受益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22日09:0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地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金整合,规范资金管理,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土壤修复、农业机械、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村医疗和农田基础建设等六类概念股将从中受益。

10月9日,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就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批示精神作出部署。他指出,各地要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出行安全为基本目标,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一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条件的地方要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地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金整合,规范资金管理,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土壤修复、农业机械、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村医疗和农田基础建设等六类概念股将从中受益。本文特对以上六类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农田基础建设:三角度线勾画淘金版图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各地财政部门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加强农田基础建设将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一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对从事农田节水灌溉、农机具销售、水利工程施工等相关公司带来利好。

节水灌溉。根据“十二五”节水灌溉规划,到2015年,全国将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亿亩,全国70%大型灌区和50%中型灌区完成配套续建和节水改造任务,共涉及灌溉面积近2.83亿亩。如果按推广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工程每亩初始及后期运营维护1000元至1500元的投资额测算,1亿亩高效节水推广面积,意味着到2015年全国用于节水灌溉市场的投资总额有望达1000亿元至1500亿元。这块市场“大蛋糕”的和盘托出,将使众多节水管材生产及工程设计维护企业集中受益。

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节水灌溉的主要在新疆和甘肃,分别为大禹节水、新疆天业与亚盛集团。而从事水泵制造业的个股有利欧股份、新界泵业;从事集中供水管道制造的个股有国统股份和新兴铸管。

农机农具。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17.5亿元,用于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农民购买先进农业机械。

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的推行,农机装备结构持续优化,重点作物和关键环节农机具增长较快。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宏观调控作用,引导农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并在山东等11个省(区、市、垦区)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试点,促进老旧农机更新换代和节能减排。今年上半年,大中型拖拉机和配套农具保有量预计分别达508万台、790万部,同比分别增长9.4%、8.7%,增幅分别比小型拖拉机和配套农具高出10.5、9.1个百分点(后两者均为负增长),拖拉机大型化、配套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在目前上市公司中,主营生产农业机械的公司有吉峰农机、新研股份、一拖股份。同时,我国农机的动力系统主要由几家生产柴油机和汽油机的上市公司提供,均属行业内知名企业,分别是江淮动力、宗申动力、云内动力。

水利工程施工。国家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逐年递增将成为长期方向,到2020年,全国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将达到4万亿元。当前,全国96%的县编制了农田水利建设规划,除此之外,诸如东北“节水增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等其他水利建设领域的进度及投资力度也将逐步加大。在一系列政策“督促”下,基础设施工程商、节水灌溉管泵生产及工程商等企业有望收获新一轮订单,并借此夯实全年业绩基础。从事水利工程承包施工业务的个股主要有葛洲坝、粤水电、安徽水利等。其次是从事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的个股,主要有浙富股份、国统股份、ST国通等。

总之,农田水利建设的全面提速,农田基础建设板块仍有投资机会,涉及节水灌溉、水泵制造、水利电机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仍将继续受益。

部分农田基础建设行业个股9月份以来行情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昨日收盘价(元)    昨日涨幅            昨日净流入资金(万元)    9月以来涨( %)    9月份以来净流入资金(万元)    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三季度业绩预告类型

( %)                                                                                       ( 万元)                                    

002080.SZ    中材科技    16.25             9.95                2503.94                 10.47              -993.75                       5200.50                                续盈

300198.SZ    纳川股份    14.74             7.91                2708.93                 -4.96              -8136.55                      6046.19                                略增

002663.SZ    普邦园林    16.23             6.29                1136.68                 9.00               -3968.92                      15522.14                               略增

600475.SH    华光股份    12.24             5.25                2028.05                 14.71              -1090.37                      4223.64                                -   

002162.SZ    *ST上控     6.01              5.07                818.56                  2.74               -3025.34                      820.73                                 扭亏

002310.SZ    东方园林    37.14             5.00                1487.52                 19.27              -13474.89                     32060.51                               略增

300103.SZ    达刚路机    12.69             4.02                82.56                   26.39              -8613.69                      3657.68                                预增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